設計講座

香港、台灣文字設計風景

11/27

deTour Cafe

1700-1830

主辦
Superweight
藝術家
許瀚文
張軒豪
葉忠宜
intense-intense_main-image-02intense-intense_main-image-01intense-intense_main-image-03

字體設計(Typeface Design)、文字設計(Typography)以往是華文地區的「冷門」話題;但近年在互聯網的推動下,以及一本又一本相關翻譯著作推出,獲得香港、台灣兩地設計師和民眾熱切關注。然而背後在這一塊一直工作的人,一直少之又少,究竟他們關注的是甚麼、製作的是甚麼、想的是甚麼?目前位於發展最前線的設計師:香港字體設計師許瀚文(Julius Hui)與台灣字體設計師張軒豪(Joe Chang),再加上《字型之不思議》和《小林章系列》譯者、《字誌》中文版編輯兼卵形工作室主理人葉忠宜,三人將分享他們的最新工作、所看所想;三人之間的對話,將為觀眾描劃一幅港台今天的字體設計(Typeface Design)及文字設計(Typography)的風景。

講者
許瀚文, 張軒豪, 葉忠宜

主辦機構
Superweight

粵語及普通話主講

立即報名


關於藝術家

關於 許瀚文

香港中文字體設計師(Typeface Designer)、文字設計師(Typographer),現任 Monotype 高級字體設計師。曾任職倫敦Dalton Maag字體公司字體開發,也是信黑體開發團隊的創始成員。於Dalton Maag期間領導過HP及Intel品牌字型的中文設計部份,也替《紐約時報》中文版、《彭博商業周刊》等國際企業設計中文標誌。2012年起積極撰寫字體相關文章,2014 創立「瀚文堂」支持台港字體設計教育工作,並在同年開展「空明朝」字體開發計劃。2015年中獲近利紙行亞洲(Antalis Paper Pacific)頒發「10-20-30」香港區設計新銳(Design Young Gun)殊榮。

關於 張軒豪

2003 年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畢業。因熱愛繪製與設計文字,於2008年進入威鋒數位(華康字體)擔任日文及歐文的字體設計工作,並在 2011年進入於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的Type & Media修習歐文字體設計。畢業後於2014 年成立Eyeson Type,現為字體設計暨平面設計師,擅長於中日文與歐語系字體設計與匹配規劃,另外也教授歐文書法、lettering與文字設計。

關於 葉忠宜

2007年赴日學習平面設計與藝術攝影;2012年畢業於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研究所;2015年成立「卵形 OVAL」設計工作室。曾策劃引進並翻譯知名字體設計師小林章的數本著作,包括《字型之不思議》、《歐文字體1:基礎知識與活用方法》、《歐文字體2:經典字體與表現手法》、《街道文字》等。之後開始統籌製作日本字體設計專業雜誌《TYPOGRAPHY字誌》的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