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墨象

11/24 - 12/4

Hollywood 3/F S308 Pop up

1100 - 2000

藝術家
川上 俊
松村 和典
http://www.artless.co.jp
forwebsite_exhibition-05

作品名稱《墨象》,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日本確立的一種前衛書法藝術。這件裝置藝術作品,通過川上俊(artless Inc.)和松村和典(Firm.)基於現代藝術視點的獨特詮釋,給予了「墨象」新的表現形式。《墨象》的書法筆畫部份,則來自現代書法藝術家宮村弦。

這件作品從傳統日式書法(日文:書)和水墨畫(日文:墨絵)中激發出更多的生命力,進而讓人探尋其作為不同藝術分野主體的表現可能性。它主要是由多層半透明織物組成,上面印有經過精心編排組合的日本黑松寫真、書法筆畫和英文字母,日本黑松的影像會投影在這層層織物之上,營造出朦朧神祕的深度,進而引導觀眾走進其中,自身也成為了這片書法松林的一部分。

我們是否僅僅以作品主題、表現手段或美學風格,就能夠定義藝術作品?我們倒不如相信在哲學和美學思潮,去欣賞筆觸的灑脫自然,感受當中偶感而發的失落情緒,也勝過去為藝術形態作出狹義定義。這件作品正正要質疑這些狹義定義,力求在傳統藝術領域成為一個「Game Changer」。


關於藝術家

川上 俊 / artless Inc.

川上俊,日本藝術家兼設計師,1977年生于東京市深川地區。身為多才多藝元藝術家,他擅長多個創作領域,包括設計,品牌策劃,影像指導,裝置藝術,互動藝術和空間設計。在2001年,好奇心與求知慾促使他創立artless Inc.,並自任藝術總監。artless Inc.的主要業務為品牌策劃,以及在藝術、設計、商業領域的綜合藝術指導。在藝術指導方面,川上俊已經和眾多品牌有過合作經驗,如B&B Italia、H&M、Nike、Starbucks、V&A Museum等等。

artless Inc. 是獨立運營的國際品牌策劃機構,以日本東京和京都為基地。主要業務內容基於視覺傳達和設計語言、品牌策劃及設計指導、商標及形象設計、平面設計、網頁設計、用戶介面設計、影像製作、動畫設計、產品設計、裝置藝術,室內設計、標誌設計和建築設計等。artless Inc.的創意團隊會根據每個新項目調整成員配置,其國際網絡能為項目帶來新觀點。

松村 和典 / firm.

Firm. by Kazunori Matsumura由松村和典於2012年成立。松村和典精於空間設計、影像導演、展覽策劃、傢具設計以及三維藝術創作。他的大學時代專攻建築、室內設計和景觀學,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大學院完成研究院課程。2012至2014年間任職 Aesop Japan的店鋪陳列設計師,擅長商業空間中的立體設計和藝術創作。

1982 生於北海道札幌市
2005 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建築學科
2007 修畢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研究生課程
2007–11 多摩美術大學研究助理
2008–11 與谷高明組成設計團體t/m
2012 成立Firm. by Kazunori Matsumura
2012–14 任職 Aesop Japan的店鋪陳列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