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有(冇)用

總策展人

黃馨

黃馨,台灣出生,紐西蘭長大,知名策展人及創意人。活躍於娛樂、創意及藝術界逾15年,擅長創意及概念性思維,在策展、藝術行政及藝術家管理等領域備受認可。

自2015年起,黃馨乃香港本地設計節「deTour」背後的創意主腦。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deTour」由PMQ元創方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資助,於2015至2019年間,共吸引超過60萬名觀眾到訪位於香港核心蘇豪區的創意基地。在她的領導下,香港首個虛擬時裝先導企劃FabriX(「創意香港」資助)亦於2022年9月誕生。

其他由黃馨策劃的展覽及項目包括:王菀之「會唱歌的畫布」、山口聰一「The Way You Look」、王慶松「瘋華絕代」、Tom Binns「It is NOW」、JOYCE「PEDDERZINE Uncatalogued」、卓韻芝「Born To Be A Witness」,及PMQ元創方「睿智時尚1、2」等。

策展團隊

叁語設計

叁語設計在2010年於香港成立,是一所由陳濬人及徐壽懿開設的跨媒介設計工作室。設計媒介涵蓋平面設計、電子媒介及空間設計,項目包括品牌創造、視覺識別、網頁及印刷書籍設計,及展覽和空間營造。

叁語設計亦同時專注於自發研究項目,以記錄及研究香港的設計及視覺文化。進行中的《香港北魏真書》文字設計及研究項目,其研究成果可見於各類型的藝術裝置及商業設計項目之中。

叁語設計視平面設計師為視覺文化的建構者。資訊發達下人們傾向往外看,容易忽略日常身邊的好東西。因此叁語設計希望透過重新發掘、研究及討論香港的美學價值,與大眾一起建構屬於香港的設計風格。

主視覺設計

Studio Mary

成立於 2019 年,Studio MARY 是一家新晉的香港設計工作室,主要從事與藝文相關的視覺識別、空間和展覽、網頁及虛擬展覽等設計。

視創意、策略和批判性思維為設計的實踐基礎,Studio MARY 與各類型的客戶和合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由項目初始到整體呈現,團隊致力發掘每個項目的價值和影響力,創造其獨特的設計語言和聲音,帶來視覺與形體同樣豐富的項目。

同時,Studio MARY 亦從事各種形式的個人及藝術家合作項目。

網頁及互動程式設計

WEEWUNGWUNG

WEEWUNWUNG是一所駐香港的數碼設計工作室,主要從事網頁設計及互動體驗創作。成立至今,WEEWUNGWUNG與平面設計師、藝術家、策展人及各類型企業合作無間,運用互聯網及編程科技提升品牌形象,致力探索以程式演算構成的視覺效果,及應用於品牌動態化的可行性。

團隊於創意行業內獲得多項獎項和認可,當中包括Webby Awards、One Show Design Awards、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Awwwards及CSS Design Awards等。

展覽設計

Architecture Commons

Architecture Commons是一所以都市創新為理念的設計研究所,為市民、企業、機構和政府創建鞏固社會凝聚力的建築和方法。

我們與客戶和夥伴並肩合作,深入了解、制定策略,探索如何利用設計促進創新;同時透過建築,營造一個充滿活力和宜居的都市未来。

身為建築師,設計是我們聯繫和合作溝通的媒介。從幼兒園到大學、宿舍以至共享空間,我們的設計均尋求以創新方式共享資源,追求最大實用性,打造凝聚人們的場所。

內容及媒體創作

佰貳創作

快快拍,慢慢睇。
「佰貳」這兩字,來自我們拍攝時常用到的「120幀」高速拍攝。
在慢速回放下,往往能發現肉眼不曾看過的景象,更能欣賞細節之美。
我們相信,生活亦如是,慢慢看吧。

順帶一提,我們是由七位香港影像創作者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