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有(冇)用

11月27日- 12月12日

一物謂之何用?以功利計算的話,功能就是最佳的評分準則。鋼造的螺絲能鎖住部件,造就了工業化進程的無數機器建造,是功能性的俵俵者;而荒棄在海灘上的海螺貝殼,標緻的螺旋紋理不單滿足視覺,更預言螺絲設計的出現,這是個美麗的巧合,還是在小小海螺中早已藴藏著「無形」之用呢?可見功能以外,更多看似「冇用」之處,其實亦藴藏著巨大的無形價值,有如外觀的美學、文化的底藴、以至個人體驗等等的無形功能。在「有用」與「冇用」之間,擴闊思考,將會是一片更寬廣的設計想像與創造空間。

著實許多在人們生活裡出現的設計是人類共同演進協作的成果,當我們去觀看一件設計,其實不過是在面向演變版圖中的一點,它蘊藏著歷史、美學、文化、科技、習慣等元素,當時間變動它亦會持續轉化。

本屆deTour,以「有(冇)用」出發,打造一個展現設計過程、探討實驗的場所。一同反思設計如何「有用」地回應具體需要;探討設計「冇用」無形功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