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 McRae

deTour 2021

有(冇)用

PMQ 元創方,A座地面,SG03-SG07

當孑然一身踏上未知的探險,Solitary Survival Raft 是一部能夠作出安撫的機器。作品探討我們如何與隨探險慾望而生的恐懼共處,救生筏是對我們當下所在的詰問,多於對求生的演示——當抵達盡頭,你會失足墜落,還是對恐懼不屑一顧,因而離真相走近一步?

受瑞士Haus der elektronischen Künste (HeK)和荷蘭MU Hybrid Art House委託,為Real Feelings創作的作品。

Compression Cradle 看上去來自一個我們未曾踏足,但即將生存的世界的遺物。在那裡,機器的觸感可能會成為今天「無限連結」的解藥——這行為帶來一種因著自我抽離而來的孤獨。

作品的外表亦引人深思:這是一個睡眠儀器?它是為舒適,還是表演目的而生?這發明模糊了娛樂和私「家」空間的界線,呈現了一種漠不關心的偷窺模式。

Compression Carpet 為社會永不止息的連結和科技症狀帶來啟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益發在電子世界發生,掩蓋了我們真實物理性的存在。這症狀造成一個觸感危機,急需一些照顧社會實體和情感需要的介入。Compression Carpet 乃Compression Cradle 的延續,利用一連串的充氣物,同樣為身體帶來熱情的包裹和緊緊相擁的效果。

The Institute of Isolation 是一部探索人類身體置身於不尋常環境的觀察型紀錄片。場景設定在不久遠的將來,一所虛構的機構為用家提供將身體潛能最大化的服務,測試極端環境對生物演化的影響。以基因工程和醫學科技發展為參考,藝術家以此審視在有意識地孤立、剝奪感官知覺的情況下,對大腦及身體的基礎形塑過程所造成的影響。

紀錄片思考隔絕狀況背後所牽涉的設計,以及身體和科技之間不斷演化的關係。主角(藝術家本人)遊走於不同的感官房間,時而在消音室中考究寂靜背後的心理聲學,時而在自製的微重力訓練室,適應太空下的身體機能狀況。這些虛構的場景,同時亦探索在進化觀點下,建築環境對人類生物學演化所扮演的角色。

作品乃Ars Electronica及SPARKS的委約創作。

Lucy McRae

Lucy McRae是一位科幻藝術家、電影製作人、發明家和身體建築師。她的作品探索身體、美貌、生物科技和個體的極限,推測人類未來的生存狀態。她的創作媒介涵蓋裝置、電影、攝影、人工智能和食用科技。她一直致力探索科學和新科技在重新設計身體的進程下,對文化和情感的影響,被視為是這領域的思想領袖。藝術是她映照及激發意識形態和道德觀、探索「我是誰」和「未來」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