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

deTour 2022

設計共同

PMQ 元創方,地面廣場

後工業革命的現代社會,生產技術大多以精確、穩定、耐用為前提。工業化生產的關節結構產品,造工精準且應用廣泛,但似乎缺乏了一種人性化的韌性、彈性和緩衝能力,同時也忽略了活動能力融合的可能性。而骨骼的形狀功能,正正能夠補完這缺憾。

骨骼是哺乳類動物和人類的基礎支撐結構,有著獨特的形狀以控制特定的活動軌跡——我們能否通過設計手段,重現骨骼的關節形狀功能?《接骨木》以此為起點,精簡骨骼的結構,並加上工業五金配件技術,以重現肌腱和肌肉的功能。設計以廢木為骨幹,透過將關節結構加工並重新接駁,給予木材一個新的結構可能性。《接骨木》是一個模仿骨骼關節活動的藝術裝置,如生命體般,隨時間而改變痕跡。

草廬製作

以「製作的空間,空間的製作」為宗旨的設計空間,草廬製作由稻草工作室及玓廬設計於2019年成立。從一間木工工作室開始,草廬製作探討不同設計概念的可行性,製作實驗性原型,同時從事小型木製品的深入研究,以至對建築學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