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2

設計共同

總策展人

黃馨

黃馨,台灣出生,紐西蘭長大,知名策展人及創意人。活躍於娛樂、創意及藝術界逾15年,擅長創意及概念性思維,在策展、藝術行政及藝術家管理等領域備受認可。

自2015年起,黃馨乃香港本地設計節「deTour」背後的創意主腦。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deTour」由PMQ元創方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資助,於2015至2019年間,共吸引超過60萬名觀眾到訪位於香港核心蘇豪區的創意基地。在她的領導下,香港首個虛擬時裝先導企劃FabriX(「創意香港」資助)亦於2022年9月誕生。

其他由黃馨策劃的展覽及項目包括:王菀之「會唱歌的畫布」、山口聰一「The Way You Look」、王慶松「瘋華絕代」、Tom Binns「It is NOW」、JOYCE「PEDDERZINE Uncatalogued」、卓韻芝「Born To Be A Witness」,及PMQ元創方「睿智時尚1、2」等。

策展人

利志榮

產品設計師,Milk Design 創辦人。早年分別於香港理工大學及法國巴黎工業設計國家專上學院,完成產品設計學士及碩士課程,其後在法國 Habitat 開始其創作歷程。回港後加入飛利浦設計工作,並於1998年成立 Milk Design,被《Time Out》雜誌列為 Top 25 香港設計師。《Monocle》雜誌評其設計特色「簡約創新」,其作品曾獲多項設計獎項並被博物館收藏。

利氏相信設計是探索生活的工具,設計離不開日常生活的各種議題,近年積極參與策展工作,運用展覽向普羅大眾推廣設計。他亦熱心關注及參與設計教育,現任香港理工大學產品設計系客席講師,亦參與PMQ及香港設計中心的不同設計教育項目。

策展人

陳韻淇

產品設計、社區互動策劃

陳韻淇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主修工業設計。現為產品設計師、社區互動策劃人,專注永續設計工作,將藝術和設計融入公共設施之中,促進社區環境共融。

長期致力參與社區互動策劃,在設計和創作過程之中加入社區參與元素。在2018年「未.共研社——眾.樂樂園」項目(「創意香港」資助)擔任荃灣二陂坊遊樂場設計。2020年,「非凡!屯門河 : 河樹山家族」項目為蔡意橋花園重塑公共空間,帶動社區關注保護環境生態的議題。同時開展有關創意思維、參與式設計的教育項目,合作機構包括賽馬會、M+、理工大學、PMQ。近年亦參與策展項目,觸發溝通和互動。2022年,為油街實現新空間開幕節目之一「貳零貳貳同學會」策展人之一。

由於擅長啟發公眾創意,將公共設施的參與過程轉化為藝術探索和社區探索,2021年,「未.共研社——眾.樂樂園」的荃灣二陂坊遊樂場設計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創意香港」資助)大獎。同年,永續設計項目「設計再生:鹹魚」為韓國亞洲設計獎2021 GOLD WINNER。

策展人

STICKYLINE

STICKYLINE為香港著名創作二人組合,由Mic Leong和Soilworm Lai組成,其獨特的大型多面體雕塑,呈現出創意工程、數學和幾何結構的複雜性。二人以紙和金屬作為主要媒介,創作出符合極簡幾何美學的作品。簡單的形狀,結合動力學、聲音和光等技術,提升參觀者對雕塑、藝術裝置、特定場所和私人委託項目的體驗。團隊從事探索特定場所的創意策劃,塑造實驗性的空間體驗,同時創作出富創造力的作品。

STICKYLINE在2011年成立,客戶涵蓋國際品牌 Ralph Lauren、Puma、Givenchy、Mercedes-Benz、Leica及Audemars Piguet;本地的Design Trust、PMQ、Landmark、Lee Gardens 以及私人委託項目。

主視覺設計

Pengguin

成立於2013年,Pengguin是香港的跨界設計工作室。創辦人Todd和Soho相信,好的設計應該帶給人正能量和視覺上的滿足感。作為敘事者,他們熱衷於捕捉圖像與空間、印刷與動態、溝通與實驗之間的化學作用,與觀眾分享背後的故事和概念。Pengguin主要從事視覺溝通、品牌形象、互動與動態設計、空間及展覧設計,以及網站和內容編寫相關的項目。

其作品曾獲得多個國際設計獎項,包括D&AD、金點設計獎、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和GDC設計獎;並刊登於設計雜誌和刊物。

網頁及互動程式設計

K2 Digital

K2是一間數碼設計工作室。從事數碼品牌及網頁設計、用戶體驗、手機應用程式等工作。我們相信設計無處不在,一個成功的網站或應用程式,要顧及編碼結構和信息安全外,良好的用家體驗及用家互動設計更見重要,希望有一天,科技與設計可以完美融合於生活之中。

展覽設計

Studio AA

內容及媒體創作

STUFF(野)

STUFF(野)是香港團隊,背後理念是希望所創作的作品沒有任何規限或媒界。STUFF(野)合作伙伴的設計範疇包括無形的創作(影片及相片拍攝至後期製作、動態圖像設計、平面設計、美術指導等)及有形的創作(木製品設計和裝飾、服裝設計、生產及不同類型的合作)。

我們着重於視覺呈現及作品概念,兩者缺一不可。此外,我們會將固有及大眾所認知的物品賦與一種新角度並重新定位,以創造出破舊立新的產品。日常生活的細節都會成為我們的啟發,所見的影像、聲音、物件都是創作靈感。

特邀合作製作

Hattrick Creative

Established in 2013, Hattrick Creative is an energetic and innovative Design and Production company that prides. We offer the most unique and pioneering marketing solutions to meet our client’s needs.

Hattrick Creative dedicated to provide an all-inclusive one-stop service in Design and Fabrication, Event Management and Interior Architecture. We understand each client has unique challenges and believe that ground-breaking creativity and sophistication are essential to delivering the best solutions to our customers.

Events and exhibitions are critical moments for enterprises to promote themselves to the world. We specialised in using various materials, architectures and lighting to setup the sites, therefore satisfying the diversified needs of our international customers.

It is our motive to make every event and exhibition a great success. Our team has organised different exhibitions in Hong Kong, Guangzhou, Shanghai, and Venice.

Every client has an insightful story to tell, at Hattrick Creative, we are zealous to help our client to share their through and achieve their go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