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煙頭競技訓練

deTour 2022

設計共同

11月20日 - 1600-1900 (截止報名: 11月19日)
12月3日 - 1600-1900 (截止報名: 12月2日)
12月4日 - 1600-1900 (截止報名: 12月3日)
現場
8-10
廣東話
本工作坊適合13歲或以上人士參加。

執煙頭競技訓練工作坊希望凝聚社區力量,重塑、創造和探索市民與清潔工之間的關係。參加者將會一起收集煙頭,然後與不同持份者一起創作執煙頭競技委員會展覽的展品——展品由煙民、參加者和我們一起製作,實踐共同設計的理念。這個工作坊希望讓參加者明白:「每個人都有構建美好社會願景的力量」,而認識、體驗清潔工的處境就是實踐共同設計的第一步。

執煙頭競技委員會

執煙頭競技委員會以去熟悉化及幽默的設計形式,重新詮釋固有議題。我們以清潔工為策劃主題, 香港清潔工面臨的困境可以概括為「三不」:「 不清(市民不清楚他們的工作)」、「不潔(於惡劣環境下工作)」、「不公(受到不公平待遇)」。我們希望引領大眾代入清潔工角度,了解他們面對的困境。

我們設計的場景是:假如「執煙頭」被列為奧運項目,在這個設定中,「執煙頭」用來演繹「不潔」的問題,透過舉辦執煙頭競技,實行不同的社會實驗並作出社會設計。希望這個項目可以喚醒大眾對關注環境保護的關注,以及清潔工的權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