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映遊器

deTour 2022

設計共同

PMQ 元創方,A座,5樓,S505

廣東話「嘥氣」泛指沒有用、多餘的舉動。充氣物品一般予人一種「玩具」、「即棄」的印象(如氣球和吹氣城堡),表面看是可有可無的短暫娛樂品。非主流的充氣結構多數難登大雅之堂,甚至被普羅大眾認為是「嘥氣」的存在。《光映遊器》正正要打破充氣結構的既定框架,發揮充氣品的更多可能性。互動裝置作品由光和可動的充氣結構組成,把尋常、無形的空氣,轉化為裝置的形狀和動態。

《光映遊器》以15組氣動發光結構所組成,以三層放射形態排列在牆上。結構以輕巧的充氣元件作為基礎,配合電腦程序控制的氣泵、燈和感應器等,組合成一套透過調節不同充氣層的氣流量來控制動態的燈光互動裝置。氣動結構連接場地電子感應器與參觀者作出互動,按參觀者動態分別作出「潛」、「曉」和「露」三種狀態。 在不同的互動狀態中展現氣動結構的高度機動性能,從看似「冇用」的充氣物,折射出未來於建築、舞台甚至產品照明設計的應用可能。

廿三氣動研究社

廿三氣動研究社是由馬承恩和鍾樹榮,於2020年在倫敦成立的氣動結構研究團隊。團隊源於一個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建築設計碩士課程的氣動研究項目,結合充氣結構形態和電子控制研究,集中開發可動充氣結構,主張以實驗性裝置作為探索手段,探索氣動結構在建築設計上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