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ur Bar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 元創方,地下,地面廣場

不同顏色承載不同意思,但它們能否被絕對定義呢?設計師精確地選擇顏色,以便有效地傳達信息——融入日常生活的顏色,在不同環境下象徵不同意思,透過學習,能夠令生活和傳意更加方便。例如在交通,紅色意味著停止或注意;顏色有時亦影響潛意識,如藍色會降低食慾。這些含義受著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影響,尤其是涉及我們的皮膚顏色時。

詮釋顏色的方式,往往受到不同條件及環境影響,顏色加上偏見會使人盲目。我們應該被膚色來定義嗎?當全世界的生活方式越來越相近,現在的我們更容易被顏色/膚色誤導,讓成見蒙蔽了真正的本質。我們還能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嗎?

《Colour Bar》將我們的膚色視作純粹的顏色,沒有形式也沒有偏見。讓我們重新思考應否讓膚色來定義自我。

梁展邦(Studio AA)

梁展邦在荷蘭燕豪芬設計學院設計碩士畢業後,2010年在荷蘭創立其設計工作室。從工藝及工業,至設計系統和可持續性,他的作品探索設計的不同面向,並曾經在米蘭和荷蘭設計周、維特拉設計博物館,以及其他國際設計展覽和博物館中展出。

2014年,梁展邦被《透視雜誌》選為「 四十驕子」之一。2008年獲得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他是設計品牌MOLTON及MOON Laboratory的聯合創辦人,曾策劃《香港百貨》,與德國維特拉設計博物館合作策展,並參與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展覽設計;近年亦擔任香港deTour、深水埗人_人等展覽活動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