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Trial and Error

「我僅需要數秒鐘去繪圖,但掌握數秒內完成繪圖的技巧卻需34年。」 - Paula Scher -

踏入第10年,deTour將以「Trial and Error」為主題,聚焦作品達致最佳效果前必須經歷的創作過程。

創意是容許自己犯下錯誤,藝術則要知道堅守甚麼。回顧歷史上各項重要創作,它們不只體現出創作者的個人美學,還有對理念的堅持,以及洞悉時代需求並且能夠準確回應的能力,這些都是設計思維的重要因素。

deTour每年持續探討創作的思考過程。許多作品誕生的背後,均可能經過無數試驗。我們因此好奇一眾創作者在過程中的選擇與取捨,如何從眾多可能性中選定最合適的一個。

透過一系列的展覽、裝置藝術、工作坊及講座,我們希望發揮原創思維並展現創新與實驗精神,同時邀請公眾參與討論何謂好設計。

精華

2018 Highlights

裝置藝術

璃竹

創作單位:Pino Castagna
由意大利著名藝術家Pino Castagna所創作,《璃竹》外型有如一叢叢竹子,但卻主要以威尼斯馳名世界的Murano玻璃工藝製作。竹子在中國以至遠東的文化裡,都代表著清雅、高潔,高聳的外型有昂然之感,挺拔向天代表不屈,中空的竹節引申為做人氣節。迎風搖曳,竹葉沙沙作響,總能帶給人一點領悟。威尼斯的工藝蘊含中國文化象徵,教人遙想當年馬可孛羅遠赴中國的旅程。
此為「BODW城區活動」之裝置藝術。

展覽

設計城市:都市未來實驗室

創作單位:Dr. Samantha Edwards-Vandenhoek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Bridgette Engeler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
實驗性未來讓我們瞥見未來都市及城市環境發展的種種可能。展覽空間會由作品展示及公眾參與的設計活動組成,期望激發更多關於香港都市發展的討論。
展覽將展出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室內設計學生的作品。以「Melbourne 02068: 設計未來」為題,學生會發揮想像,把50年後城市空間的狀況呈現在觀眾眼前,他們的作品亦會探索設計如何能引發改變。
公眾參與部分則會展出以「Hong Kong 02068」為題的作品,作為由該校同系碩士生香港遊學之旅的回應創作。

設計講座

舌尖上的錯誤

講者:伍柏華 & 伍柏基 (孖人廚房 | 創辦人)、王君雅 (Roots Eatery | 創辦人)、Claire Kim (Claire de Lune | 創辦人及甜品師)
策劃:PMQ 實驗廚房
四位年輕餐飲職人將分享推行香港首個餐飲孵化計劃「PMQ 實驗廚房」的「Trial and Error」,及飲食業與設計之間的關係。

工作坊

升級再造網紗織首飾工作坊

策劃:MODEMENT
MODEMENT 在設計時裝時一向注重人情味與善用資源,每季均會將裁布時剩下的布條用人手編織進衣服、飾品之中,希望做到零浪費,以盡綠色時尚的責任。每個做衣服的工序背後所花的心思與時間平常都不為人所見,為了讓大眾體會品牌在設計上的巧思,本次工作坊以當季的編織手鐲及頸飾為藍本,教授參加者基本的織結技巧,將剩餘網紗布條親手拼色並織成手鐲,更可加上皮扣將之變為頸飾。

花藝鳥語手工手鐲工作坊

策劃:Pamycarie
手製飾品帶着溫度,更包含對場景的回憶。人手不似機器,每次製作都是一次新鮮的挑戰,靠着嘗試、失敗與調整,才能做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這款手鐲是Pamycarie大熱的款式,學員先挑選心儀的手工花朵和配件,再學習以銀線把各配件固定在手鐲上,在導師指導下掃上加固塗層並置於紫外燈機內,稍作等候,即完成製作獨一無二的飾品。

古法手作和紙工作坊

策劃:浪花花造紙教室
回到開初,紙是由纖維製作而成。不同性質的纖維可造出不同功能的紙品,纖維粗糙的紙適合做紙飾,如包裝紙、燈罩、錢包等;纖維細膩的則較平滑,多用於書寫、本子和印刷等。 木槌敲打植物發出砰砰之聲,擷取纖維;抄紙之時浪花流動的轚音,舒緩壓力,專注當下,與自己連结。歡迎你參加這個工作坊,親身體驗這個造紙過程。

共構城市地標:磚頭噴畫工作坊

Organiser: 1a Space
利用香港舊區内的地標、歷史背景或地區文化故事,啟發學員設計能代表城市及社區的圖案,再製成模板,透過反覆重置和排列模板,在磚頭上製作噴畫,以拼砌的方法用磚頭開創這座城市的可能。

有生命的紙 — 種子再造紙工作坊

策劃:拾坊
製作再造紙的同時,在過程中加入種子,保持濕潤的紙會成為有機物,為植物提供養份,加以呵護栽種,數天便會直接發芽,把廢紙的生命轉化,延續下去。 工作坊除了會分享手工種子再造紙的手藝,也希望參與者可以體驗紙張與樹木的聯繫,繼而進一步留意身邊的日常事物。看似平凡無用的東西,正留待我們重新發掘當中再造的可能性。

藝術心靈實驗室

策劃: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
藝術是自我潛能與世界發展及表達的重要媒介。藝術心理治療是一種幫助促進這種自我發展和探索的工具。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嘗試計劃,每當出錯時,會評估情況,再重整重塑生命歷程,不斷尋找新答案。藝術心理治療就像人類取得內心平衡的實驗室,讓我們放下那些背負很久的心頭大石,邁向真正自由人生。 每節由一至兩位藝術心理治療師主持,學員會先作簡單分享,再經熱身運動及藝術活動去探索內在自我。學員會與組員及導師分享自我發現,並會學習以藝術自我關顧的技巧,最後將有藝術心理治療的答問環節。

消廢日常 — 植物藍染餐具套工作坊

策劃:巨人染
藍染這項古老的傳統工藝技術流傳已近千年。參加者會先學習如何創作屬於自己的紮染圖案,然後把布放進染缸裡,親手體驗揉布上色的微妙感覺,見證布慢慢由綠色轉為藍色的神奇魔法,是為名乎其實的「青出於藍」。

尋找。香港藍

策劃:Small Smile by Sarah
與你一同以香港本地種植的藍染,尋找屬於香港這個地方獨特的紡織染故事。 藍染是一門記載了幾千年歷史的工藝。但你有知道要藍染一件衣服要多少工序嗎? 工作坊希望讓所有喜歡染色、喜歡紡織的人,認識到各地不同的藍染文化。由嘗試到染色,藍染的每一小步,都可感受「青出於藍」的不同變化。

水彩花圈及英文書法工作坊

策劃:六月工作室
放下一切的事情,專注於水彩花圈,感受水彩顏料和水的微妙變化。 課堂將首先介紹水彩的特點和水彩筆的用法,試畫完花和草,便可以挑選喜愛的花圈。先起草稿,再用水彩完成花圈。繼而參加者會練習軟筆的用法,為美麗的花圈寫上有意義的句子或名字。把水彩卡送給自己、朋友或愛人,最是適合不過。

迷你扭扭燈:冷光線燈牌工作坊

策劃:忙忘工作室
冷光線是這個工作坊的主要材料之一,這種物料比霓虹燈更安全及易於操作,卻有着相似的效果。 學生每人將以2米冷光線進行創作。他們會學習冷光線的用途和限制,然後把想做的圖案和文字繪成草圖並進行測量,最後製作和固定整個完成品。

派對動物:剩食再生手工皂塑形體驗

策劃:香港粮品
想瞭解製作手工皂的「Trial and Error」嗎?一起把剩餘食材轉變爲手工皂! 我們的皂藝師經驗豐富,你可瞭解到他多年來不斷摸索的創作經驗。你亦可以自己雙手,為最少含37%剩食素材的手工皂塑形,手工皂的類型包括米糠白皂、咖啡皂、薑黃皂及火龍果粉紅皂。 工作坊不但為綠色生活加添心思,亦是我們對香港糧食問題的關注。一同減輕香港的過剩糧食,讓手工皂變得更有意義。

CUT & TRY: 小誌製作工作坊

策劃:Swinburne's School of Design
Paul Klee:「線,就是點去散步了。」 Zine小誌或小雜誌是自家製作的出版物,常以影印機打印及複製。DIY手作美學主張冒險及玩味。參加者將接受一連串快速的互動步驟及意念習作,創作出圖像及文字,並手作成小誌。製作過程中,主力探索設計的「Trial and Error」、冒險及實驗的價值。工作坊希望透過自我表達的方式,把創作人性化,及將失敗正常化。小誌完成後將會印出來並於我們的pop-up空間展出。

銅木緣飾:金木首飾工作坊

策劃:流動架生房
金木首飾工作坊結合永續設計、復修和升級再造,跟師傅手把手學習金工木工基本功及欣賞好設計的細節,同時發揮創意進行升級再造設計,從廢棄物料中體驗創新與實驗精神。 我們相信升級再造設計的最大意義就是,看似無用的東西,卻讓你放低日常規範,放膽試驗,往往能激發無盡創意。 流動架生房師傅昌哥的復古cargo bike將首次變身成為流動金木工作枱 ,讓你體驗將廢棄銅水管和廢木塊設計成獨一無二的小飾物,同時亦會分享好設計和製作的細節,並講解金木工復修技術,教導大家創意運用各種手工具和零件。

塗釉純銀摺飛機工作坊

策劃:施熙瑜原創滙
設計及藝術是在「Trial and Error」的過程中獲得提升及尋求突破。塗釉是一種需經過「Trial and Error」以掌握技巧的藝術,往往造出使人驚喜的效果。 塗釉純銀摺飛機工作坊不單讓學員體驗低温塗釉的變化,也會學習以純銀摺出兒時玩意紙飛機,寓意讓紙飛機帶上自己的夢想出發,讓它替自己完成没有完成的夢想,也是對未来美好生活的盼望。摺着飛機讓我們回憶成長中的「Trial and Error」,細味人生各個寳貴經驗。

懷舊鋅鐵信箱工作坊

策劃:1a 空間
把充滿人文回憶與地區特色的記號、紋理及印記,利用拓印的方法,於鋅鐡信箱上進行創作,製作獨一無二又富香港特色的信箱。

土耳其織帶工作坊

策劃:澄明手作
俗語有云:「失敗乃成功之母。」創作過程難免會有失誤,我們可以從中進步,努力練習定能邁向成功。 土耳其傳統編織步驟雖簡單,但做錯方向,或力度和鬆緊的控制不足,作品就變得不完整了。工作坊除了讓學員接觸土耳其的傳統編織文化,亦可培養專注力。 學員完成作品後,可把織帶製成相機帶或證件套掛帶,既美觀又實用,把具民族特色的技藝融入生活當中。

FLOW ART 木製飾物碟工作坊

策劃:隨流玩工作室
讓生活注入藝術色彩! Flow art 藝術創作重視顏料的流動性和變化。各式各樣的色系調和在一起,學員技巧地將作品搖晃或擺動,每份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 工作坊內容包括學習使用epoxy調製顏料、了解顏料特性、flow art技巧及構圖。參與者透過搖晃飾物碟,將流動的痕跡封存,不但激發創意, 亦可使身心放鬆。把專屬的飾物碟帶回家,將藝術融入生活之中。

不一樣的擺盤實驗室

策劃:歐陽應霽
漫畫家歐陽應霽將碟子當成畫布,在青花大盤上勾畫出一個又一個頭像,記載他各種體悟。 歡迎大家在味道圖書館裡,利用不同顏色及質感的食材,發揮無盡可能性,放膽擺出屬於你的「美」。

我的第一步 — 幼兒羊毛小靴工作坊

策劃:梁楚茵
學員將以羊毛毯制作一雙趣緻的幼兒羊毛小靴。祝福每位小朋友踏出人生第一步之後,通過不斷的「Trial and Error」,不怕跌倒踫撞,最後學懂昂首挺胸,邁步走向往後的人生道路。

味嚐不可· 鹹魚入饌示範分享會

策劃:味道圖書館
隨着時代的變遷,食材也會興起和沒落。但有時侯一樣食材的不流行,只是因為大家對它的了解和認識有限。鹹魚,只是可以用來做炒飯和肉餅嗎?就讓策展人Andy Dark與各位一起大膽嘗試利用鹹魚煮出不一樣和不可能的美味!

手製環保樹枝樂器工作坊

策劃:拾坊
拾獲回來看似平凡無用的東西,當中發掘出再造及創作的可能。來自大自然的樹枝和貝殼,和生活中常看到的衫鈕和汽水蓋,加上線和毛冷,就可做成色彩繽紛的小樂器。工作坊由拾坊創辦人主持。

金繼:器物修復的藝術

策劃:和家工藝
金繼是來自日本的傳統工藝, 將損壞的器物重新黏合, 並以金或銀来把損壞的部分突顯出來,從中學習不完美的美學,令修補後的器物更顯珍貴。 金繼也是一個不斷嘗試,並且在錯誤中成長的學習過程。這個治癒的過程也是一種修煉,在完全專注的狀態下,賦予破損的器物新的生命和意義。

五升級包膠:燈片銀包工作坊

策劃:黑體設計
「廢物豈能變成寶?因其價值你未看到!」 「五升級包膠」工作坊不單向大家匯報近年香港廢物回收的情況和挑戰,更會跟大家一起親身體驗,適當的升級再造(upcycling)如何幫助我們與環境建立融洽關係。 參加者將學習使用回收的五號塑膠燈片,經過「Trial and Error」的過程,升級再造成既美觀又耐用的銀包。 這個以原創摺法摺成的銀包,不僅獨一無二,還比傳統皮革銀包更耐用及環保,同時亦經濟實用!半信半疑?不妨親身來試試「包膠」!

塗鴉作樂:彩繪滴膠工作坊

策劃:手作音樂
創意是天馬行空的發揮,藝術是審美的過程。運用壓克力顏料盡情塗鴉,尋找混亂中的樂章。邀請大家同來嘗試不同顏色、圖案和質感的搭配調和,分享經過一番試驗和探索後獨有的畫面。配合滴膠工藝,親手篩選最愛的創作成果,製作獨一無二的頸鏈或鑰匙扣。不論你是經驗豐富的畫師,還是單純喜歡畫畫的孩子;是三五知己,或是一家大細,無需繪畫知識,也能從錯誤中取得靈感,體驗藝術帶來的樂趣。

民族風拼布證件套工作坊

策劃:Mishtar
在形狀大小不同的布藝中尋找、拼湊,以鎚子針線嘗試在不同的對錯組合中,打造出最理想的作品。工作坊會以民族風為主題,布藝創作加上洗水牛皮紙,創作出富有民族特色的證件套!輕便環保,更可以掛在袋上陪你到處去。

「冇眼睇畫你個樣」工作坊

策劃:藍和白
畫畫很多時候都是手眼協調,務求畫得準確、畫得漂亮。你又曾否試過眼睛只盯着要畫的東西?放手讓筆跟着眼睛的速度在紙上飛舞,可能結果是東歪西倒,甚至是四不像,但卻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體驗另類的手眼協調。一起嘗試跳出主觀的美醜概念,在「形似」以外找出其他可能性。讓我們一起在人們常說的錯誤中尋找樂趣吧!

月蒝夜燈工作坊

策劃:Starology
夜燈由數層透光膠片組合而成,導師會指導學員一層一層的配搭出景深和立體效果。木盒內的圓形LED燈置於所有膠片的後面,做出層層發光的冬日滿月景象。最後在木盒內加上乾花花瓣,輕輕搖晃夜燈,花瓣緩緩落下,就像下了一場冬雪。 透過不停嘗試搭配不同的層次組合,學員最終可得到最理想的效果。

冬香・線香體驗

策劃:okapi studio
秋去冬來,何不燃起一縷輕煙,紓解寒意。 okapi studio 將以香港的名字入手,先介紹這城與「香」的淵源,分享古人冬天焚香的故事,再簡介各種適合在冬天燃點的原材料。學員將可以從檜木、丁香、山奈等原材料中選擇喜歡的香氣,製作獨一無二的「冬香」,體驗如何搓揉香團、擠壓線香及排香、切香的樂趣。

軟石雕塑工作坊

策劃:軟石工作室
石雕是一種減法的藝術,把不需要的部分拿走。每一個動作都包括其中,每一步不論好壞都對完成作品有所貢獻。所以要勇敢踏出每一步,去嘗試、去犯錯,享受寧靜打磨的過程,盡情做好,欣賞最後的成果。

開放式工作坊 – PASTE A TRACE! 麻膠版畫工作坊

策劃:Pinacotheca
參加者將學習麻膠版畫(linocut)的基本雕刻及印刷技術,認識如何製作理想的圖案。學員可利用自行設計的圖形或選用工作坊提供之圖形,先在麻膠塊上描出圖形,再用不同的刻刀雕刻出圖像。最後,用滾軸以油墨塗麻膠刻版,把圖案印於紙或布面。 學員可把麻膠刻版帶回家,用我們教導以湯匙及肥皂的方法進行簡單印刷。工作坊將以製作單色或雙色印刷為主,學員可自行變化成多色印刷。

日本天然阿波藍染手繩工作坊

策劃:Sukumo Leather
天然染料「蒅」(sukumo)由乾燥、熟成和發酵的藍葉產生,SUKUMO皮革使用大約600年前在德島出產的阿波藍(Awa Ai)的蒅制法,是在京都和服染色職人用手染染製的天然藍染皮革。歡迎你來用我們提供的高級SUKUMO皮革,製作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皮革手繩。

⼀面鯨豚:橡⽪印章工作坊

策劃:海印
海印以橡⽪印章作環境教育的媒介,與路過的人說說海中的事,並透過繪製、雕刻橡皮印章,更清楚海洋生物的特徵,以及牠們過去、現在、將來所面臨的種種。 工作坊希望參加者可了解鯨豚的模樣及辨識兩者之間的分別。參加者除了帶走橡⽪印章,更可帶走⼀些屬於⼤海的故事。

市集

五感市集

策劃:HKHands
人類通過感知器官,接收來自環境的信息並將其傳遞給大腦進行分析再作出回應。 這些感官都是創造設計的主要元素。 由 deTour 及 HKHands 合辦, 《五感市集》的各個攤檔,由色彩亮麗的香皂和首飾、芬芳的香水和乾花、到刺激味蕾的茶品及果醬等,為遊人的感官帶來各種不同靈感。

next:1032
prev:1468
前往 2018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