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Game Changer

「美好生活,始於創新;無窮創意,啟迪未來。」


人口膨脹、資訊科技發達,是現代社會的必然現象。因此,創新設計不可或缺,對智能城市如香港而言,更是一項關鍵投資。可是我們應該如何從創新設計出發,邁向更好的將來?答案或許就在2016 deTour。我們將各種設計意念聚集在PMQ元創方,造就跨地域的交流,透過不同藝術裝置、工作坊和展覽,讓大眾和藝術作品展開對話,體驗創意為生活帶來的種種美好,藉此想像未來。


「Game Changer」有著雙重意思。首先,在於創意和設計如何在既有設定和框架以外,改變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和認知。更重要的是,Game Changer逐步實踐創新的設計意念,將天馬行空的意念拉回地面,雕琢成可行方案。Game Changer是創新的先行者:他們不安現狀,勇於破格,反轉現有玩法及規則;他們善於觀察,洞悉問題,遂尋找改變生活的無限可能。


創意不囿於身份和職業。時而錯綜複雜,引人入勝;時而情感澎湃,玩味十足。藝術家的創作視野,並不受任何形式規限。我們希望,透過這場實驗性的體驗,讓大眾發掘日常生活中的創新和創意,激發創意想像,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逾越規範。銳變,始於足下。

精華

2016 Highlights

裝置藝術

deTour 2016 Snap!

傳統球類遊戲都會有特定的規則與場地。無論是一對一抑或隊制作賽,遊戲往往要達到既定目標 。如果遊戲擺脫了規則,我們能夠以創意為樂嗎? 本作品中,我們製造一個充滿著乒乓球的空間,不設任何規則,希望參與者能夠運用創意與其他參與者互動。裝置更會拍下過程,轉換成動態GIF檔案,參與者可透過智能電話中的QR Code 掃描器,將這個過程帶回家。

展覽

墨象

本作品以裝置藝術詮釋前衛書法(墨象),以嶄新的方式探索傳統書法和水墨的藝術形式。作品中,日本黑松寫真與書法筆劃、英文字母相結合,印於半透明織物之上。觀眾可以走進作品之中,成為這片書法黑松樹林的一部分。 我們是否僅以作品主題、表現手段或美學風格,來定義一件藝術作品?《墨象》嘗試質疑這種定義方式,力求在傳統藝術領域成為一個「Game Changer」。

設計講座

「百年物語」:創造次世代的生活文化工具

講者:中村 正樹(「百年物語」總經理)、小林 知行(諏訪田製作所社長) 在deTour 2016期間,位於PMQ的Good Design Store展出日本新潟縣的「百年物語」產品,並邀請「百年物語」總經理中村正樹先生和諏訪田製作所社長小林知行先生舉辦講座。「百年物語」是新潟縣的製物企業和新潟產業創造機構的品牌計劃,每年開發一系列新製品,承傳製物的百年歷史。今年「百年物語」推出一系列「創造次世代生活文化的工具」。

工作坊

自家造竹燈飾

策劃:自家造竹燈飾 我們以傳統中國廚房中常見的竹橽為材,重新演繹這或許已被忘懷了的物料,並為它賦上新的意義。

Frame The Moment With The Sovereign Art Foundation

策劃:Sovereign藝術基金會 想讓小朋友輕鬆做做手工、製作繽紛的飾物、發揮一下創作細胞?Sovereign 藝術基金會歡迎任何年齡的小朋友前來我們一連兩天的Frame The Moment活動作坊!創作後,我們邀請您們在我們精心設計的框框內留影,在社交平台與家人朋友分享歡樂時光及小朋友們的無限創意!

中文字體輪廓和架構之趣

策劃:許瀚文 工作坊由兩部份組成:宋體字、黑體字的輪廓調較和筆劃粗細調整。這兩個元素主宰中文字體是否容易辨認,決定了中文字體的質素。透過這個工作坊,參加者可以一嚐中文字體設計師的日常工作滋味。

字炊工作坊

策劃:張軒豪 「字炊」的設計條件將因應漢字的結構來做設定,並且透過解構漢字,再隨機產生文字的特徵和細節組成「字譜」,然後依照「字譜」來設計符合其需求的文字。在認識漢字組成結構的基礎之後,「字炊」可以幫助使用者進一步了解中文字體設計,並激盪創意。

流動卡車 之 萬能到手香

策劃:本木序 到手香是本地常見的有機種植的農作物,這個植物用途廣泛,可以製作花茶、草汁等飲品,有助化痰止咳。工作坊會跟大家一同探索本地有機種植到手香的故事,利用卡板木塊製作小盆栽,參加者可以帶回家中,看著它快高長大。

家傳食譜工作坊:勝香園的媽媽食譜

策劃:味道圖書館 以一碗茄牛通俘虜眾人之心的大牌檔勝香園,老闆娘Irene在女兒去海外讀書時,特別親手造了一本食譜給女兒帶到外地,讓她掛念媽媽的味道時可以跟著烹調。今次家傳食譜工作坊我們特別邀來Irene為我們重現這本「媽媽食譜」內的菜式,並與大家分享她和家人的故事。

潮人的家傳食譜工作坊

策劃:味道圖書館 在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心中,住家飯的味道至高無上。對於特別重視家庭感情倫理的潮州人來說,一家人同枱共聚更是頭等大事。配合味道圖書館推出的《家傳食譜》徵集計劃,策展人歐陽應霽先生將親自上場,把圖書館化身潮州小館,以一種全新的方式為大家親身示範潮州人的家傳食譜——胡椒豬肚湯及蠔仔煎。除了與大家分享烹調菜式的小竅門和試食之餘,亦會與大家講述《家傳食譜》活動的源起與故事。

圖書館裡的潮州糖水鋪

策劃:味道圖書館 在這場四十分鐘的糖水鋪體驗之旅中,參加者不單可以觀看到潮洲著名甜品清心丸的製作示範,我們更會發揮Game Changer的本色,令你看到耳目一新的「潮州糖水」。除此之外,參加者更可以在我們悉心準備好的多款糖水材料中,發揮創意自行配搭一碗你心愛的自家糖水,讓你在微涼的秋風中捧著溫暖的糖水繼續邊玩邊吃。

苔玉工作坊

策劃:黎曾米有機農場 苔玉,始於日本江戶年代,是日式盆景的一種,歷史悠久,在日本十分受歡迎。苔玉盆景乃純手工製作,特色是搭配各種小植物,其根部以土壤包覆成圓形后,在外壁塗上青苔。苔玉集天然美和工藝美於一體,富有和風感覺;而且容易打理,毋需太多料理工夫。工作坊將教授適合香港種植的苔玉小工藝,以及栽培、澆水等基本技巧。讓家裡跟植物沾點邊,製作屬於療癒系的苔玉。

自製樹枝樂器工作坊

策劃:拾坊 拾獲回來看似平凡無用的東西,發掘當中再造創作的可能性。來自大自然的樹枝和貝殼、生活中常見的衫紐和汽水蓋,加上線和毛冷做成色彩繽紛的小樂器。把生活節奏放慢一點,視線放遠一些,仔細留意身邊的人情和事物,在日常裡其實已經可以拾到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希望讓大家更接近大自然。

種子再造紙工作坊

策劃:拾坊 製作再造紙的同時,在過程中加入種子,保持濕潤的紙會成為有機物供給植物一些養份,加以愛心,數天便會直接在上面發芽,就像是把廢紙的生命延續下去。除了學到把廢紙重新再造,也可以了解樹木與紙張的關係,減少浪費。

「刷刷」懷舊手感體驗班

策劃:策冊文化 還記得小時候測驗卷的質感嗎?這種充滿小小網點的印刷元素叫孔版油印(Risograph),是一種界乎柯式印刷和絲網印刷技術。是次活動讓參加者即場體驗孔版油印過程,由簡單圖案開始再組合做版印刷。所有人都能簡單地把一張平平無奇的照片或圖片,變成色彩鮮艷、充滿懷舊特色的藝術品。

紅泥漿手捏杯子

策劃:Smiling Cone 課堂需時三小時,將會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導師講解及示範整個製作過程,第二部分為學員手捏時間,上課前會先吩咐學員畫出簡單的作品草圖概念,導師會在旁幫忙保證每一位都可以順利完成手捏部分。第三部分為學員上色部分,課堂當中會以紅泥漿為上色材料。作品將會經過兩次燒製,燒製完成後會以電郵通知學員到我們位於土瓜灣的工作室取回作品。每位學員將會完成一件約10cm x 10cm x 10cm的陶器。

手造宇宙紙製作

策劃:水木研社 宇宙紙是一種非印刷的自然創作,以紙漿彩繪製作的手造紙。參加者可以創造自己的小宇宙,帶走一片銀河星雲。以紙碎自身的顏色製作紙漿,在流水的自由帶領下, 紙上將會出現獨一無二的星雲圖案。

藍曬T-Shirt工作坊

策劃:昭和菲林相機店 藍曬,一種源於百多年前的技術;相片,一張值得回憶和紀念的影像。工作坊將兩者結合,用藍曬技術將相片的畫面印在T-Shirt上。

聖誕花環製作班

策劃:Pause Rewind n FastForward Pause Rewind n FastForward舉辦兩節聖誕花環製作班, 由花藝師教授花環的紮作及保養技巧。參加者亦可發揮創意,製作獨一無二的聖誕花環,把歡樂氣氛帶回家! (製作時間:兩小時;人數:六至八位)

手工香工作坊

策劃:okapi studio 導師會介紹香的傳統文化和製作過程,以及製香工具、材料、模具等。學員可學習傳統香的製法,亦可混入不同的木本或草本植物原料,創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香味,製作不同形狀的手工香。手工香完成品因應原材料的混合可作香薰或蚊香之用途。話你知,燃點後的灰燼亦能倒進土壤當中作肥料,做到真正的物盡其用,將環保意識融入日常生活。

茶渣染布製品體驗

策劃:用茶 利用過期或用剩茶渣,以植物染的方法把色澤染上布物,再紮染出不同紋路的布製品,包括布袋、襪子等。工作坊會介紹天然茶染、基本的紮染方法、物料處理等,同時會分享茶渣的其他用處。參與的朋友們最後可以取走一對襪子或一條方形絲帕回家染乾。

相燈(ARTZWORK x小玉舍)

策劃:ARTZWORK 生活中被忽略或捨棄的事物,藝術可再次「給予生命」,延續其價值並展現無限創意。這次我們利用回收紅酒木箱加上銅配件創作《相燈》,讓大眾明白環保加入創意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相燈》的設計意念結合燈籠和百變拼合相架,希望打破大衆對於傳統燈籠的只作節日裝飾的看法,「破舊立新」,豐富傳統事物的功能,令它成為生活中既實用又充滿玩味的用品。學習內容內容包括基本木工及紙染技巧,並主要利用銅及木等物料創作。

浪花花手作和紙・手作坊

策劃:浪花花 紙是一個載體,盛載著歷史、文化、創作,還滿載紙匠的心血及專業表現。回到開初,紙乃纖維,在造紙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牽起浪花。「浪花花」帶領著纖維流動,沉澱出一張張有溫度、富質感的手造紙。一起體驗古法造紙術,造出一張專屬我們香港的手造紙。

三色紮染工作坊

策劃:巨人染 「給我們一片白,我們就賦予它生命。」 紮染,是一環接一環的機會率衍生而成的作品。 染料的流動、布料的材質、人的姿勢動作個性,每一個可能性都會構成最獨一無二的作品。

「摸得到」的自畫像

策劃:BEYOND VISION PROJECTS 在「摸得到」的自畫像工作坊中,參加者將以繪畫思考,嘗試在看不到的情況下作畫。究竟繪畫如何影響我們對健視和視障人士的理解?

飲飲食食

deTour Café

策劃:孖人廚房 在deTour Café by Twins Kitchen,垃圾桶裡原本被拋棄的剩材將被重新設計,以另一面貌岀現在餐桌上。這是一個實驗性餐飲計劃,部份在這裡售賣的食物本來是咖啡店產生的剩材,如用剩的牛奶、沖煮過的咖啡渣以及烘焙時的咖啡豆外皮,我們把它們保留起來,發揮想像力,重新設計並搭配成一道道美味菜式。以零浪費和升級再造為基本,在製作玩味又好吃的菜式之餘,亦能盡用食材的每分每吋。

next:7
prev:1032
前往 2016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