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o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Where is the data from?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元創方, 地面廣場
11月26日 (星期六) - 18:00 - 19:00
現場
30
英語
每場講座設有現場觀眾名額,先到先得。

數據是否只是冷冰冰的數字?在大數據的趨勢下,設計會出現怎樣的變化?

來自巴塞隆拿的國際知名設計組合Domestic Data Streamers經常遊走於設計、藝術、科學和社會學的界線,探索新的數據語言和利用數據說故事的方法。Domestic Data Streamers 聯合創辦人Pau Garcia與創意總監Maria Fabuel 將會分享他們過往圍繞數據的不同嘗試,並與deTour 2022三位策展人一起探討如何應用及呈現數據、與設計的未來。

主持 –
1. 利志榮,deTour 2022策展人
2. 陳韻淇,deTour 2022策展人
3. STICKYLINE,deTour 2022策展人

講者 –
Speakers –
1. Pau Garcia, Domestic Data Streamers聯合創辦人,《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
2. Maria Fabuel, Domestic Data Streamers創意總監,《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

利志榮

產品設計師,Milk Design 創辦人。早年分別於香港理工大學及法國巴黎工業設計國家專上學院,完成產品設計學士及碩士課程,其後在法國 Habitat 開始其創作歷程。回港後加入飛利浦設計工作,並於1998年成立 Milk Design,被《Time Out》雜誌列為 Top 25 香港設計師。《Monocle》雜誌評其設計特色「簡約創新」,其作品曾獲多項設計獎項並被博物館收藏。

利氏相信設計是探索生活的工具,設計離不開日常生活的各種議題,近年積極參與策展工作,運用展覽向普羅大眾推廣設計。他亦熱心關注及參與設計教育,現任香港理工大學產品設計系客席講師,亦參與PMQ及香港設計中心的不同設計教育項目。

陳韻淇

產品設計、社區互動策劃

陳韻淇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主修工業設計。現為產品設計師、社區互動策劃人,專注永續設計工作,將藝術和設計融入公共設施之中,促進社區環境共融。

長期致力參與社區互動策劃,在設計和創作過程之中加入社區參與元素。在2018年「未.共研社——眾.樂樂園」項目(「創意香港」資助)擔任荃灣二陂坊遊樂場設計。2020年,「非凡!屯門河 : 河樹山家族」項目為蔡意橋花園重塑公共空間,帶動社區關注保護環境生態的議題。同時開展有關創意思維、參與式設計的教育項目,合作機構包括賽馬會、M+、理工大學、PMQ。近年亦參與策展項目,觸發溝通和互動。2022年,為油街實現新空間開幕節目之一「貳零貳貳同學會」策展人之一。

由於擅長啟發公眾創意,將公共設施的參與過程轉化為藝術探索和社區探索,2021年,「未.共研社——眾.樂樂園」的荃灣二陂坊遊樂場設計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創意香港」資助)大獎。同年,永續設計項目「設計再生:鹹魚」為韓國亞洲設計獎2021 GOLD WINNER。

STICKYLINE

STICKYLINE為香港著名創作二人組合,由Mic Leong和Soilworm Lai組成,其獨特的大型多面體雕塑,呈現出創意工程、數學和幾何結構的複雜性。二人以紙和金屬作為主要媒介,創作出符合極簡幾何美學的作品。簡單的形狀,結合動力學、聲音和光等技術,提升參觀者對雕塑、藝術裝置、特定場所和私人委託項目的體驗。團隊從事探索特定場所的創意策劃,塑造實驗性的空間體驗,同時創作出富創造力的作品。

STICKYLINE在2011年成立,客戶涵蓋國際品牌 Ralph Lauren、Puma、Givenchy、Mercedes-Benz、Leica及Audemars Piguet;本地的Design Trust、PMQ、Landmark、Lee Gardens 以及私人委託項目。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Domestic Data Streamers來自巴塞隆拿,是一所由研究員、設計師和程式編碼員組成的創意工作室。以挑戰人們了解數據的方法為目標,其服務和互動設計項目遊走於藝術、科學和社會學的界線之間,試圖探索新的數據語言和利用數據說故事的方法。自2013年成立以來,團隊為聯合國、TED Talks和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等博物館、國際組織和文化機構,創建出各式各樣以數據為本的體驗性項目。

(左至右)
– Maria Fabuel,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創意總監,《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
– Pau Garcia,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聯合創辦人,《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