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x Life is Art 《摩星嶺下》放映及分享會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元創方,2樓,智方
11月19日 (星期六) - 14:30 - 16:30
現場
80
廣東話
每場講座設有現場觀眾名額,先到先得。

《摩星嶺下》Mount Davis: From Citadel to Campus

51 分鐘 | 粵語、英文(中英雙語字幕)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前身為「白屋」,乃是港英殖民政府拘禁六七暴動者的地方,由廢棄的軍事設施改裝成爲拘禁政治犯的監獄。透過昔日被囚人土親自講述被關押的經歷,歷史學家和建築師共同捕捉摩星嶺過去的精髓,保留了這個印證香港動蕩歲月的三級歷史建築,將歷史流傳下去。

在分享會中,講者會從城市研究 、活化保育古蹟,以及社區的連繫作為切入點,並將討論延伸至中西區古蹟建築活化項目。

主持 –
黎雋維,建築歷史學者

講者 –
1. 陳智遠,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暨行政總裁
2. 蕭鈞揚,註冊建築師
3. 李志峯,MOViE MOViE x HKIA 籌委會成員

黎雋維

建築歷史學者

黎雋維乃香港大學建築歷史博士及英國註冊建築師,Docomomo香港分會成員。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及英國倫敦建築聯盟學院(AA)。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及香港大學SPACE建築系。主要研究範圍包括東亞及香港現代建築歷史、上海批盪文化和歷史,以及歷史建築保育和改造設計。

陳智遠

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暨行政總裁

陳智遠先生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律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並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碩士。陳先生曾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職講師、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治助理(2008至2012年),以及香港電台的客席主持兼評論員。陳先生亦是 Roundtable Group創會成員,以及文化企業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曾遊走於學界、政府及金融圈子,但真正身份是旅遊狂熱份子,足跡遍及八十多個國家。除了浪遊天下,更愛鑽進香港不同角落,尋幽探秘,追尋不一樣的香港。

蕭鈞揚

註冊建築師

蕭鈞揚是一位建築師、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及丹麥建築師協會會員。他曾參與大學、住宅、學校和醫院等發展項目;亦在台灣參與社區發展和地方營造。他參加過本地和國際建築展覽,亦曾參與和協助舉辦建築設計比賽。

李志峯

MOViE MOViE x HKIA 籌委會成員

李志峯是一位建築設計師、丹麥建築師協會會員。他曾在澳洲、瑞士和丹麥接受教育,在中國和西班牙和實習工作。他曾參與大型綜合發展項目,亦參與過本地和國際建築展覽和建築設計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