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香港餐飲招牌風景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元創方, 地面廣場
11月26日 (星期六) - 16:00 - 17:00
現場 / 網上直播
30
廣東話
每場講座設有現場觀眾名額,先到先得。

霓虹招牌曾經建構香港的街景,佈滿霓虹招牌的香港街景不時出現於電影場景,是香港獨特的視覺象徵。

隨著時代變遷,不少招牌經歷多次更替,近年卻因爲安全隱患及政府政策而面臨清拆。霓虹招牌及其相關的字體和工藝,亦因此而備受關注和討論。

究竟招牌與人、城市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招牌保育背後的成本和困難又是什麼?

太平館第五代掌舵人徐錫安,將會向我們介紹太平館招牌的故事和文化傳承。《在十七天後》創作人高浚明及馮達煒,則會分享他們如何透過作品,探討公眾對招牌文化的看法,以及如何以視覺方式呈現招牌在城市中的感知價值。

作為活動主持的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郭斯恆將會與三位講者一起,探討霓虹招牌的美學、文化及保育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主持 –
郭斯恆,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

講者 –
1. 徐錫安,太平館董事總經理
2. 高浚明,《在十七天後》共同創作單位
3. 馮達煒,街招共同創辦人,《在十七天後》共同創作單位

郭斯恆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郭斯恆有多年從事網上廣告設計及多媒體製作的經驗,其興趣涉及信息設計、以人為本設計以及視覺文化設計及藝術。郭斯恆喜愛街道觀察和視覺民族志研究,著作有《我是街道觀察員:花園街的文化地景》(2017)、《霓虹黯色——香港街道視覺文化記錄》(2018) 、《字型城市——香港造字匠》(2020) 和《香港霓虹招牌手稿——餐飲篇》(2021)

徐錫安

太平館董事總經理

太平館餐廳第五代傳人,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工商管理系,後參與管理太平館業務。徐錫安自幼受家族薰陶,對飲食產生濃厚興趣,近年致力中國西餐飲食文化與歷史的研究,曾著有《共享太平》一書。

高浚明

高浚明是一位香港的藝術家、空間設計師和英國註冊建築師。2014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他在2017年於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取得建築碩士學位。

及後高浚明成立Dilemma設計工作室,主要從事空間設計、裝置和社區項目。秉承一種強調理論性的工作方針,他建立了一系列富有力量的建築宣言和論述,突顯建築挑戰常規的可能性。他同時亦探索地方依附、環境心理和文化保育等議題。

街招

由密集招牌組成的香港典型街道風景,啟發建築師麥憬淮和馮達煒在2017年成立「街招」,透過深入研究招牌故事和相關的建築規例,推廣招牌景色成為本地文化遺產之一。二人致力保育面臨清拆的僅存招牌,同時透過設計活動,培育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招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