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重來 \ 學習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元創方,B座,地下,HG09

我們經常透過智能手機閱讀不同資訊,卻很少認真觀察手機本身的構造;同樣地,我們每天說著廣東話,眼看、手寫繁體字,卻很少仔細觀察文字本身的構成、聆聽每個字本身的發音。

如果我們忘記文字背後的意義、聯想,將每個中文字視作筆劃組合,把讀音視作單純聲音;將文字符號從我們日常理解、習慣的遣詞造句中抽離,又會產生什麼效果?

《放下/重來 \ 學習》鼓勵我們退後一步重新思考文字的本質,擺脫慣常對文字的理解,利用聲音將文字用另類方式重新呈現。

羅穎綸

羅穎綸博士,作曲家,熱衷於跨界藝術實踐。她的作品及創作類型廣泛,包括圍繞樂器和聲音的傳統聲學作品、實驗性互動電子聲學作品,以至多媒體創意劇場合作。

早年接受古典音樂訓練,羅博士在美國波爾州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改為專注電子聲學音樂作曲。她的博士論文集中研究電子聲學中手勢的運用——她受到所有包括音樂家和素人所使用的手勢所啟發,將手勢翻譯成聲音和圖像作為作品的一部分。在2014年,她作為傅爾布萊特研究獎得主,在Louisiana Digital Media Centre從事一項為期10個月的研究,研究結果最終成為Soft Instruments Project,利用電子音樂界面,幫助發展障礙人士更安全地接觸音樂。

在香港出生成長,羅博士從事音樂科技、跨界設計及音樂作曲的教學工作。她現正作為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訪問學者,從事一項由北愛爾蘭藝術文化協會贊助的聲音藝術表演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