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七天後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元創方,B座,5樓,H506-507

政府最近公布的美化街道計劃,措施包括拆除或維修最少1,700個招牌。在新規例之下,大部分現存招牌均被視為非法僭建物,招牌正快速在香港的街道上消失;雖然它們有機會通過招牌檢核計劃繼續存在,但計劃的評審標準並不包括招牌的歷史、文化和美學價值。

《在十七天後》企劃提出一個與歷史建築相似的評審機制,以一系列準則決定招牌的去留。黑房中17個現正身處香港大小街道上的招牌,在展覧期間每天均有一個需要接受招牌評審機制的考驗。現場亦設有「保留」或「拆除」按鈕及網上問卷,讓觀眾參與決定每個招牌的命運。

被捨棄的招牌會在每日結束之時覆上綠網,象徵它即將離場的命運。最後作品將會是公眾對招牌文化看法,以及招牌在城市中感知價值的視覺呈現。

高浚明

高浚明是一位香港的藝術家、空間設計師和英國註冊建築師。2014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他在2017年於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取得建築碩士學位。

及後高浚明成立Dilemma設計工作室,主要從事空間設計、裝置和社區項目。秉承一種強調理論性的工作方針,他建立了一系列富有力量的建築宣言和論述,突顯建築挑戰常規的可能性。他同時亦探索地方依附、環境心理和文化保育等議題。

街招

由密集招牌組成的香港典型街道風景,啟發建築師麥憬淮和馮達煒在2017年成立「街招」,透過深入研究招牌故事和相關的建築規例,推廣招牌景色成為本地文化遺產之一。二人致力保育面臨清拆的僅存招牌,同時透過設計活動,培育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招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