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

deTour 2023

新本事—設計、未來、新工藝

PMQ 元創方,地下,地面廣場

人類與時間有著反覆不定的關係:快樂時光陰似箭,沉悶時度日如年。有時候,時間站在我們的一方,其他時候它在與我們賽跑。有人說時間破壞一切,但它也會療癒所有傷口。

我們與時間的關係複雜,它述說了我們的文化、習慣和個性,為我們的身份和行為作出定義。

在這個空間,我們希望透過現場的兩個裝置,建立一場關於時間的開放式討論。裝置會在大家的參與之下,隨時日成長。歡迎大家以自己的方式探索、享受和參與這場討論。

第一個裝置:
紙鐘

不同個體、年齡和國籍的人,與時間均有著不一樣的關係。我們對時間流逝的觀感是一種主觀的存在,亦受著許多我們身體內在和外在的機能因素所影響。

在為期17日的deTour期間,我們會根據年齡、興趣和與時間的直接關係,探討人們對時間的不同觀感。每天,一個新的紙鐘均會創造一種對於時間的集體視覺形象,形成一場結合玩樂、工藝和藝術的參與式探索。

第二個裝置:
記憶 // 記下之時,忘記之時

我們不能低估記憶的力量。我們能夠記得某個特定時刻、氣味或很久很久以前遇過的人。即使只發生過一兩分鐘的事,即使已過去良久,仍然能夠深印我們腦海。可是當有些人嘗試記住,有些人卻努力忘記而不可得。

當我們談論時間,很難不詰問它對人們記憶的影響。你會選擇:永遠記下某個片段,還是永遠忘記某些事情?

(English) 2nd installation
Memories // A Time to Remember, A Time to Forget

The power of memories is hard to overstate. We’re capable of remembering specific moments, scents or people we met from years and even decades ago. Even an exchange that may have lasted for a minute or two, all that time ago, can etch itself into our memories. But while some people try to remember, others try unsuccessfully to forget.

When we talk about time, it is impossible not to question the effect it has on our memory. So what would you choose: to remember a moment forever, or to forget something forever?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Domestic Data Streamers來自巴塞隆拿,是一所由研究員、設計師和程式編碼員組成的創意工作室。以挑戰人們了解數據的方法為目標,其服務和互動設計項目遊走於藝術、科學和社會學的界線之間,試圖探索新的數據語言和利用數據說故事的方法。自2013年成立以來,團隊為聯合國、TED Talks和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等博物館、國際組織和文化機構,創建出各式各樣以數據為本的體驗性項目。

(左至右)
– Maria Fabuel,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創意總監,《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
– Pau Garcia,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聯合創辦人,《關於時間》共同創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