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設計本源

設計行為乃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是一種實踐想像的能力。這種能力建構出人類文明,塑造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無處不在的設計,更交織出各種人文溝通的橋樑;製造了衣服,也塑造出各人的身份;化身人們的居所,建立讓人安心省思的空間;各式被設計的食物進入我們的口腹,使人得以存活。在生活中所見的每事每物均源於設計,因此也能夠被重新設計。

面對世事轉變,作為設計者的一員,此刻正面對各種關乎設計本質的問題:何為設計?設計的功能為何?設計是否被有效運用?設計能否反映美善的本質?設計在危機時代中扮演什麼角色?或以上種種,是否值得我們關注討論?

在當下面對無常轉變,新的社會及環境危機正不停發生。生活因此被迫改變,固有價值也不斷受到挑戰。凡此種種,均迫使人們重新審視人文發展路上的根本問題。

透過一連串關於生命的詰問,deTour 2020希望號召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設計師聚首一堂,參與一場討論與試驗,展示思考的成果和路向,為人文實踐更多回應生命的設計。

精華

2020 Highlights

特邀合作

FLOCK

創作單位:Whatever Inc.
無論身在何方,在FLOCK與世界各地的人一同飛翔天際。
新冠肺炎徹底顛覆了我們已知的生活模式。疫情下,我們難以如過往般與其他人見面和溝通,這對於本應活在全球化世界的我們而言,可說是十分諷刺。
因此,當有機會為deTour 2020創作全新藝術裝置,我們希望作品能夠成為人們重新連結的契機;通過藝術形式,頌讚一份重新聚首的喜悅。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以打造一個數碼藝術裝置為出發點,思考如何令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均可以以照片形式,與其他人一同起舞飛翔。
在裝置部分,參觀者可以站在照相棚拍下全身照,然後親眼見證相中自己鼓動雙臂、慢慢升起,飛到上空的大型電子屏幕,與其他人聯群結隊在空中飛舞。
考慮到疫情下,部分人未必能夠親身到訪deTour現場,我們亦在PMQ元創方的實體裝置外,創作出一個線上版本,豐富整個體驗。
大家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瀏覽器登入網站,拍下並上傳個人照,然後與其他成千上萬的人一起在虛擬世界聚首,享受傲翔天際的喜悅。

主題展覽

Brief Encounters

創作單位:New Office Works
COVID-19很可能將完全改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方式。消除樊蘺一直是互動設計的目標,但今天我們卻被越來越多的隔閡所包圍。面對社交距離措施,關閉公共場所是否唯一選擇?我們是否能夠滿足大家「與陌生人共坐公園」的簡單願望?
《Brief Encounters》裝置由兩個簡單部件組成:金屬架和透明膠片。作品運用手風琴原理,圍繞一個中心點放置各式支架打造隔屏。這方法令隔屏之間的空間運用更加靈活,亦方便運輸和儲存。
色彩膠片的運用,令人們享受各自的私密空間之餘,仍然保有開放性和透明感。每個獨立空間均與其他人分隔,但當不同顏色的膠片重疊,不單帶來視覺上的新色彩,亦是一種空間上的互動及連結效果。

獲選作品

Interactive Terrazzo – Disappearing Matter of Life

創作單位:研構舍
「當這地球沒有花,你肯珍惜我嗎?」
物(matter)是情的載體、社區集體回憶之源頭。
我們希望記載一種正在消失、構成生活記憶一部分的物料(matter of life)——水磨石。水磨石在舊唐樓常見,卻因社區重建及老師傅淡出而慢慢絕跡。裝置以新形式重現水磨石,延續老中環的舊日社區氛圍。
《Interactive Terrazzo》乃一張加入光纖作為骨料的水磨石座椅。配合程式,光纖會隨著與遊人之間的互動而發光。我們鼓勵大家仔細觀察,或躺或坐或爬或摸,重新了解水磨石的特質及可能性。

設計講座

「傳統」的流變:設計過程中的文化想象

主持:
黎雋維, 東亞及香港現代建築歷史學者

講者:
陳諺鋒,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 註冊建築師
張凱琨, 建築設計工作室 衡建設計 創辦人
黃蔚妍,建築師 (RIBA)

所謂的傳統,從來均與當下的文化想象有著密切關係。正如Eric Hobsbawm和其他幾位學者在《The Invention of Tradition》一書所言,「傳統」與「過去」或「歷史」,其實並沒有絕對關係,反而更多是一種人為創造的文化和社會意義。在設計創作的領域,傳統往往對設計的行為和創意過程,有意無意地施加某種規範,又或者以「靈感」的角色,影響著創作過程和工藝演進。
建築師及學者黎雋維將聯同三位新晉建築師,討論「傳統」對建築設計的意義 —— 衡建設計創辦人張凱琨,向來擅於在作品中創新數碼製作、物料和建築方式。陳諺鋒和黃蔚妍最近則憑著作品《紅運鐺頭》,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概念設計比賽2020 — 維多利亞公園年宵花市入口優勝者。

工作坊

水泥器物工作坊

策劃:楊九天
細心觀察的話,會發現水泥存在許多大大小小的氣泡。假如我們把氣泡放大,它們將可以變成一件件器具。
工作坊中,我們讓參加者體驗傳統倒模以外的方式,透過吹氣球、塗水泥,製作獨特且具個人特色的器具。

膠樽升級再造枱燈工作坊

策劃:PONG
根據維基百科,升級再造的目的是善用現有物料,減少對潛在有用資源的浪費,及生產過程中對新物料的消耗;從而改善能源耗用、空氣及海洋污染,甚至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工作坊將膠樽與其他物料混合,配合特製部件,將廢棄膠樽搖身一變成為獨一無二的個人化枱燈。過程中我們亦希望提高學員對減廢、升級再造等概念的認識,了解設計對提升生活質素、為廢物賦予二次生命的特有功能和角色。

膠加木盒子工作坊

策劃:塑人木工場
香港每日產生的塑膠及木材廢料數以十噸計。當我們拋棄一件東西時,有沒有想過這物件是如何生產出來的?
工作坊由以回收塑膠及木材進行創作的團隊帶領,以兩小時為一節,首一小時會進行塑膠創作的前期處理,包括塑膠分類、破碎、加壓及木結構介紹。第二小時學員可以學習運用以工具切割回收膠及木材,最後組成一個膠和木的小盒子。過程中所有素材均使用回收所得的材料。
工作坊的目的可以令學員了解整個回收及生產過程,亦希望透過產品設計令他們珍惜每一件物件及材料。

鳥鳴器工作坊

策劃:MUDWORK
運用本地樹木作為材料,製作發出鳥鳴聲的小型樂器。
城市樹木被砍伐後,雀鳥失去棲身的地方。想像樹木仍然留存著對雀鳥的記憶,發出雀鳥的叫聲。

誤用工作坊:日常五金再設計

策劃:誤用論(陳亮融)
在2.5個小時的設計工作坊中,設計師陳亮融與大家介紹誤用論背後的故事與設計過程——一個旨在觀察、解釋和再設計世界各地五金文化的企劃。然後參加者會一起展開腦力激盪與各式創意相關討論,賦予日常五金嶄新的生命。
目前身處台灣的亮融將遙距帶領是次工作坊,並特地邀請過往曾參與工作坊的香港設計師李朗賢(Brian)合作。Brian將與大家分享他對香港有趣誤用現象的觀察,並在現場協助工作坊進行。

乾岡掛的下午茶

「乾岡掛的下午茶」工作坊概念圍繞本地耕作、栽種和乾燥植物文化,並以三個主題呈現。

1. 乾物福袋板
導師:東西建築
以策展和展示為主題的研討會,將根據生活和有機物的時空變化,讓參與者將乾的植物展示擺放,創造出可以帶回家的小型個人化藝術品。

2. 植物調配雞尾酒
導師:Austen Lendrum(Apothecary)
邀請合作夥伴介紹如何將可在家種植的植物與氈酒混合,並提供小型品酒環節。

3. 農業。食物鏈。未來
導師:Alvin Kwong(美而順)
邀請務農工作者分享他們的生活和耕作方式,並示範如何以自種植物製作乾零食或驅蟲劑。參加者會了解種植、有機物、設計、食品、飲料和產品製造之間的關係,學習本地農場到餐桌的概念和演繹。

禁忌之果工作坊

策劃:深食
食慾等慾望就像與生俱來一樣,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之中。人應該如何面對食慾?如果你回到了聖經裏的伊甸園,你會如何面對代表慾望的禁忌之果?深食工作坊邀請參加者回到亞當和夏娃面對禁忌之果的情景,面對這些挑戰,並由此反思自己對食慾的態度。同時透過製作屬於自己的進食餐具,設計一個面對慾望的儀式。工作坊參加者將會以現成的餐具,組合和設計製作出一個面對食慾的工具,改造及重新定義現存的進食方法。

未來百寶袋設計師

策劃:塗鴉創意間
⼀塊布打個圈,變成一個布筒。
一個布筒究竟可以變出幾多可能性?
由平面的布,變成立體的空間,小朋友可以在工作坊中邊玩邊探索布筒的可能性,挑戰大膽的設計思維,體驗軟性布料的多變性,從摺疊、裁剪到縫製的過程中,發掘自己更強的專注力與耐性。

時尚編織工作坊

策劃:MODEMENT
編織有其獨特的減壓魔力,透過工具穿梭不同的物料,遊走於感知與開放,建構出腦海中的景象。製作過程中,不僅能抒解壓力,更能釋放感官,接觸和創造更多可能性。
結合環保與升級製作的概念,學員除了能學習編織的技巧,更能混合不同素材,創作出一件獨一無二的織品。小學員則能鍛練手部協調、色彩配搭和物料應用。

慢針黹日記

策劃:TOBY CRISPY
時尚以衣飾造型代替時鐘,記錄時間和歷史。時尚的流轉亦陪伴著我們經歷成長——打開衣櫥,有的衣物喚來會心微笑,令人回想起某日某時某地某人某事。有否想過親手以衣物和針線作紙筆,把生活的點滴實在地記錄下來?
在這場工作坊,設計師會以精選的12種基本針黹技巧,建構成三種有關PMQ元創方的刺繡藍本,讓參加者可以將這香港歷史地標,與舊地舊事舊物一同縫在他們的舊衣上,然後帶著這時間旅程回家去。

手作明信片工作坊

策劃:Excohk
八月的第三波疫情期間,Excohk邀請讀者以家中廢棄物料製作明信片,然後收集並將明信片隨機與參加者交換分享。數十位讀者的作品質素之高,令我們深感驚訝,並有感人即為萬千設計的本源,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家。
作為此活動的延伸, Excohk現舉辦手作藍染明信片工作坊。只需以簡易工具如夾子等固定紙張,再浸泡漂洗,即能簡單做出一張獨特好看的明信片。在鼓勵大家以明信片交換想法同時,也能讓參與者獲得DIY的滿足感。

Flip & Fold! 實驗性製本設計工作坊

策劃:曦成製本
翻著書、切著紙、摺著頁;漸漸發現「紙」的生命力,一呼一吸,散發著懾人的魅力。
此製本工作坊旨在透過剪裁、摺疊、重疊等簡易技巧,同時運用紙張的特性、色彩、質感、形狀、尺寸等,創作一本8頁小書,從而發掘紙本的無限可塑性與創造性。
工作坊期間,我們也會簡介書本基本結構、傳統裝訂手法,以及分享不同書籍設計手法、如何把概念轉化為物料與視覺語言(符號學)等,讓學員了解一本書是如何煉成的。

next:1468
prev:127
前往 2020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