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你好!

地點

地面廣場

日期
HKT
12月4日(星期日)
16:00 - 17:00
額滿
Add To Calendar

“在社區之中,吧台後面,社區商店,小巷之間……每個角落均充滿著人和生活的故事。

咖啡師、小店主、版畫師、理髮師……他們的日常是什麼模樣?這些平時隱身在社區角落的人,卻是聆聽了許多社區故事的觀察者,他們如何與社區中生活、工作和玩樂的人互動?

主持人何力輝通過三位背景不一的講者——社工、文化工作者和釀酒師對談,讓我們以不同角度,揭開隱藏在鄰里之間的秘密力量,讓我們對身處的社區多些關心,並留意每張真實的面孔與他們的故事。

你的秘密力量又是什麼?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主持
創辦及合夥人, Architecture Commons | 創辦人, 鄰里關係研究所
何力輝

何力輝是一位建築師、企業家和提倡城市發展的活躍人士,熱衷於建築和城市設計等範疇。現時,他是Architecture Commons 的聯合創辦人,提供城市創新設計顧問。

他曾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哈佛大學設計研究生院學習建築學,並獲得了哈佛學院設計獎。除了建築學的熱愛之外,Eric還創辦了一間為公民服務的初創企業MILES-活化空置的商舖空間,以及Good Goods : 共享零售平台,為社區提供創新的房地產服務。

何力輝曾受邀到不同機構演講,分享他的創業經驗,其中包括Harvard Innovation Lab,Northside Innovation,哥倫比亞大學StudioX,TEDxDumbo等等。他亦曾擔任哈佛大學年度院長文化創業挑戰賽的評委。他的作品曾在紐約時報、赫芬頓郵報、Fast Company、Good Magazine 和PSFK上發表。

他是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的講師,並在其為高級管理人員報讀的設計策略和管理碩士課程中教授設計思維和設計策略。他目前也在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授教建築。在2019年,他創辦了鄰里關係研究所,與不同的持份者設計以人為本的社區。

講者
Heroes Beer Co聯合創辦人及首席釀酒師
黃思偉

黃思偉(Chris)是推動香港精釀啤酒運動的主要人物之一。他開設了全港首間自釀啤酒專門店、從零建立年產量六十萬升的釀酒廠、營運全港最大精釀啤酒廠、及為香港贏得多個國際啤酒大賽獎項。作為香港領先的啤酒評審(BJCP國家級認證評審及國際認證啤酒鑑賞師),Chris經常舉辦啤酒相關課程,與飲食業界分享啤酒知識。

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督導主任
冼昭行

2002年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碩士畢業後加入香港明愛,目前為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高級督導主任,一直推動運用社區內在資產,保育歷史城鄉聚落,實踐永續發展,建立柔韌社區,勊服貧窮。曾負責一個「綜合鄰舍計劃」、兩個「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及兩間「社區中心」的工作,編過兩本地方口述歷史,亦開展多個社會創新計劃包括:鼓勵薄扶林村人自力保育文化地景的歷史建築活化計劃【薄鳧林牧場】、以延展生活空間組織發展劏房住戶的【開檯食飯鄰里廚房】及【賽馬會三房兩廳開檯食飯社醫共生計劃】、推動社會關顧尊重基層清潔工人健康、安全及尊嚴的【勞動友善社區計劃】、促進共享西營盤私人空間的【一刻社區設計館】等。

獅子頭文化工作室聯合創辦人
陳嘉文

陳嘉文為得獎傳媒人,於明報港聞版及「星期日生活」任職編輯及記者10年,專注於人物專訪及社區文化專題。

2017年,她獲取香港建築文物保護學會專業會員資格,2022年起擔任副會長。她曾於非牟利機構及大專院校任職,工作範圍涉獵文化保育及藝術表演。2020年與另一創辦人成立獅子頭文化工作室,負責的社區項目包括「人在中西區」社區人物故事計劃與「細說明華」社區紀錄項目。

活動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