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工作坊

植物染太陽能音樂!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一項能在家中廚房,利用植物、水果色素染製的太陽能技術,曾經在本世紀初於能源界十分流行。可惜的是電解質容易乾凅,加上植物染色容易褪色,導致了這項技術的沒落。但如果植物染太陽能電池缺乏商業上的價值,那藝術上呢?

這是一場結合天然染色、DIY電池和編程音樂的快速原型設計體驗。參與者將學習利用天然染色製作太陽能電池,再用太陽能電池做為光感應介面來控制音樂。這個課程將在互動設計和材料科學的十字路口上,和大家一起設計討論感光藝術。

施惟捷

施惟捷多使用電子零件、聲音、雷射聲響表演及電子織品為作品媒材。自2011起開始專注智慧織品的應用,如導電縫線和織物藝術的結合,近年來開始關注工藝和適切科技、材料藝術的社群合作。他喜歡將新媒體和傳統工藝技法結合,在不同的歷史維度上討論何謂是「新」與「傳統」。如他2015年的數位製造計劃《雷射染》,結合雷射投影和傳統氰版顯影製程。他亦是部落對抗機器Tribe Against Machine的創辦人,該平台是一個連結藝術、黑客文化、材料科學和古老文化的嘗試,在古老智慧中尋找材料設計的靈感。

地點

PMQ元創方,A座,5樓,S512

日期

時間

12月 03日(星期五)
1800 - 2100
12月 04日(星期六)
1330 - 1630
12月 04日(星期六)
1700 - 2000
12月 05日(星期日)
1100 - 1400

Participant no. per session

1 - 6

活動形式

現場(遙距直播)

參加者須知

- 本工作坊適合13歲或以上人士參加。
- 由於工作坊期間涉及編程的時間不多,參加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在參與工作坊前,事先於手提電腦下載及登記max/msp軟件。Max是一個GUI介面的編程程式,用戶在下載後擁有一個月的免費試用期。
下載連結: https://cycling74.com/downloads
- 參加者亦可在沒有手提電腦的情況下參與本工作坊。

語言

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