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工作坊

驪歌創作課

驪歌創作課將會教授參加者寫一首在喪禮上播放的歌。驪歌本指離別時所唱的歌,而生死就是一種最久遠的別離。時移世易,今天的喪禮多已不再使用傳統的殯儀音樂。若我們於生時為前來道別的人,寫一首屬於自己的驪歌,在喪禮上播放,也許是以聲音與作最後道別的親朋好友對話,預先記錄個人對死亡的反思。

工作坊將會討論聲音與死亡的聯想,分析以死亡為題的流行曲,探究歌詞和編曲怎樣帶出死亡話題。過程中大家將參考不同的殯喪音樂,構思自己喪禮的音樂類型(如速度快慢、樂器配置、輕快沉重),並以個人或分組形式,創作長約15-30秒的曲詞。過程中導師會從旁指導,最後大家將分享自己的創作,了解各人對死亡的看法。

遺物製造所

遺物製造所目的是幫助大家在生時,預先製作自己死後使用的物件,包括遺書、骨灰罈和喪葬樂曲——一些「生前冇用,死後才有用」的東西。透過三個獨立而互相關聯的工作坊,我們希望大家能夠以百無禁忌的態度討論死亡,從而遵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準備身後事。

地點

S512

日期

時間

11月 28日(星期日)
1500 - 1700

Participant no. per session

1 - 8

活動形式

現場

參加者須知

無需仼何創作經驗,本工作坊歡迎任何音樂程度及十二歲以上人士參加。

語言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