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設計講座

設計之用

在18世紀,設計與藝術的定義和分野正式確立。自此,設計普遍被視為解決問題的工具——一種務實而有用的存在。但設計到底有多有用?設計的主要功能是什麼?它只是工具?如果說設計太過有用——又有道理嗎?

在這場設計對話,平面設計師及書迷胡卓斌與擁有設計背景的哲學人李康廷(四哥),以及兩位主持:deTour 2021共同策展人及叄語設計共同創辦人陳濬人和徐壽㦤,將會一同討論在古今智慧和哲學的濾鏡下,設計的真正本質為何。想知道設計到底有(冇)用?便不要錯過這場探討設計意義的對話!

主持

叁語設計

策展團隊

叁語設計在2010年於香港成立,是一所由陳濬人及徐壽懿開設的跨媒介設計工作室。設計媒介涵蓋平面設計、電子媒介及空間設計,項目包括品牌創造、視覺識別、網頁及印刷書籍設計,及展覽和空間營造。

叁語設計亦同時專注於自發研究項目,以記錄及研究香港的設計及視覺文化。進行中的《香港北魏真書》文字設計及研究項目,其研究成果可見於各類型的藝術裝置及商業設計項目之中。

叁語設計視平面設計師為視覺文化的建構者。資訊發達下人們傾向往外看,容易忽略日常身邊的好東西。因此叁語設計希望透過重新發掘、研究及討論香港的美學價值,與大眾一起建構屬於香港的設計風格。

講者

胡卓斌 | Edited

設計師

胡卓斌從事書籍創作,遊走於書籍設計、編輯及出版領域之間。其作品曾獲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平面類別香港最佳設計獎、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及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獎等獎項。他先後成立Edited設計工作室、Mosses獨立出版社和Book B書店,為香港獨立刊物和創作人提供發表與交流的平台。

李康廷 | 好青年荼毒室- 哲學部

哲學普及團體「好青年荼毒室」的創辦人之一李康廷(四哥),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其後到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哲學。李康廷同時是電視節目《哲學有偈傾》和《8花齊放》主持。

地點

Marketplace

日期

時間

11月 27日(星期六)
15:00 - 16:00

主題展覽創作單位:

「唔知咩咖啡店」

語言

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