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設計講座

ORNAMENT IS (not a) CRIME!

從一場1910年Adolf Loos對人類情感 VS 功能美學的演講出發,今年的RIBA Talk! 以「ORNAMENT IS (not a) CRIME!(?)」為題,嘗試就著兩個看似極端存在的概念,回應今屆deTour 2021的主題。 查爾斯王子曾形容由建築師Richard Rogers操刀的英國國家美術館擴建設計,如皮膚病般醜陋不堪。這場有名的爭議,反映了對缺乏裝飾性工藝或人性化空間比例的現代功能性設計的反感。然而,功能性現代主義的出現,正正是現代史軌跡所生的結果——我們今天生活的城市由大量機器生產物料所包圍,而這些均是工業革命下的產物。 當設計界面對一系列由可持續發展、日常生活與科技之間的融合等問題帶來的挑戰,我們更加需要停一停,認真反思前路。到底功能性設計與回應人們情感的美學設計之間,是否不能相互並存?就讓我們嘗試在這場討論中找出答案。

主持

鍾宏亮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

講者

Jason Hilgefort

Land and Civilization Compositions 創辦人

Sara Klomps

Zaha Hadid Architects 總監

劉鎮淇

Oval Partnership 項目總監

黃琪

Fashion Clinic 創意總監

葉長安

北京中央美院客座教授

徐亮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講師

地點

Marketplace

日期

時間

12月 05日(星期日)
14:00 - 15:00

組織

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

語言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