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設計講座

讀設計係咪廢?

讀設計係咪廢?設計可以做些甚麼?甚麼是設計?

求學階段時總是滿腦子疑問,充滿疑惑但什麼都好玩。經歷過嘔心瀝血的FYP,畢業後等待大家的又是什麼?設計師在光速演變的時代下,應該如何自處與定位?

作為設計界的新力軍,設計師劉子晉、建築設計師關朗和董偉賢,及廿三氣動研究社的鍾樹榮,將會與deTour 2021兩位策展人、叁語設計的陳濬人和徐壽懿暢談設計的樂與怒。快加入他們,了解真實的設計世界,認識「讀設計」與「做設計」的真實與落差。

主持

叁語設計

策展團隊

叁語設計在2010年於香港成立,是一所由陳濬人及徐壽懿開設的跨媒介設計工作室。設計媒介涵蓋平面設計、電子媒介及空間設計,項目包括品牌創造、視覺識別、網頁及印刷書籍設計,及展覽和空間營造。

叁語設計亦同時專注於自發研究項目,以記錄及研究香港的設計及視覺文化。進行中的《香港北魏真書》文字設計及研究項目,其研究成果可見於各類型的藝術裝置及商業設計項目之中。

叁語設計視平面設計師為視覺文化的建構者。資訊發達下人們傾向往外看,容易忽略日常身邊的好東西。因此叁語設計希望透過重新發掘、研究及討論香港的美學價值,與大眾一起建構屬於香港的設計風格。

講者

劉子晉

《Gratitude 2021》創作單位

劉子晉在2021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產品設計系。在2019年,他獲得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奬項。

他相信設計從生活中截取靈感,經不同人的努力而生,進而為社會帶來新的見解。 為創造好的設計,他試圖滿足物件的功能性之餘,亦探索其以外的可能性;透過為物品賦予新價值,讓設計為生命帶來不一樣的啟發。

鍾樹榮

廿三氣動研究社共同創辦人,《光映遊器》共同創作單位

廿三氣動研究社是由馬承恩和鍾樹榮,於2020年在倫敦成立的氣動結構研究團隊。團隊源於一個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建築設計碩士課程的氣動研究項目,結合充氣結構形態和電子控制研究,集中開發可動充氣結構,主張以實驗性裝置作為探索手段,探索氣動結構在建築設計上的更多可能性。

關朗, 張浩賢, 董偉賢

《虛森工作室》共同創作單位

三位同樣畢業自倫敦大學建築學院,擁有共同的建築教育和專業背景,尋求以不同的方式記錄建築,包括製作、概念設計、虛擬現實、動畫和藝術實踐。最近以交互式建築為關注焦點,通過遊戲、動畫和虛擬現實的製作,將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拉近,從而自由地拓展及製造空間和物件。

地點

Marketplace

日期

時間

11月 28日(星期日)
15:00 - 16:00

獲選作品創作單位

設計畢業生組

語言

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