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our 2021
Design Festival
有(冇)用
Use(fu)less
返回設計講座

字體版式有無用?

「閱讀印刷品、電子屏幕和圖標時,人們對字體和排板會否有不同的要求?」 根據一個早前進行的小型用戶觀察研究,四位來自設計行業和學術界的講者,將與大家分享及探索字體的形態和訊息排列的力量。一些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設計決定,如平面及字體設計師針對不同閱讀情況設計時所作出的各種決定,到底是如何影響著讀者的觀感,以及溝通的效率和有效性?如果你也對閱讀行為背後的設計感到興趣,便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講座!

主持

譚智恒 | HKDI

文字設計師及設計教育工作者

文字設計師、信息設計師、研究員、教育工作者。譚智恒現職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系主任暨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亦擔任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字體設計工作室特聘研究員。曾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英國雷丁大學及加拿大埃米利卡爾藝術設計大學,譚氏的教學、研究及顧問服務專注於文字設計和信息設計,特別是在多語言語境中的文字設計。

講者

張星恒博士 | 香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

心理學家

張星恒博士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職香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張博士的早期研究主要圍繞人類視覺系統的運作,及腦部於結構和功能上的可塑性。近年亦開始對正向心理學和宗教心理學感興趣,並進行相關研究。

謝婉華 | 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講師及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研究員(資料館)

Katherine Tse is a lecturer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Design and a Researcher (Archive) at the Centre for Communication Design under HKDI.
She is a communication designer with particular interests in the authenticity of an individual’s sense of self, gender and sexuality through fashion.

麥綮桁 | 麥綮桁設計

平面設計師

香港平面設計師、文字排版師,專注書籍設計及文字排版工作。於2018年創立設計團隊麥綮桁設計,項目涵蓋品牌視覺形象、書籍設計與印刷、展覽空間、網頁及電子動態圖象等。

其作品曾獲多個國際設計獎項,當中包括英國D&AD木鉛筆獎、美國One Show Design Awards、美國Type Director Club Awards、美國Art Director Club Awards、日本TOKYOTDC、香港出版雙年獎全場大獎及最佳書籍獎,及兩獲台灣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作品曾於美國、挪威、俄羅斯、北京、台灣及香港等地展出。2020年,麥綮桁獲頒發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地點

Marketplace

日期

時間

12月 04日(星期六)
18:00 - 19:00

主題展覽創作單位:

T - 11

語言

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