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armonious Chaos 和糜

「設計是如此簡單,也因此是多麼複雜。」— Paul Rand

和糜
創作是一個過程。

表面越是簡潔、單純的設計,過程可能越是曲折、繁複 。在藝術與設計的領域,我們經常欣賞美麗的結果,卻往往忽視混亂的過程。創作過程中,我們總會陷入迷失、渾噩甚至糜爛的狀態,無以名狀也無法言喻,唯有努力從混沌中尋找和諧。最終得出的結果,可能是驚世傑作,也可能微不足道,甚至可能一事無成。但我們必然經歷那亂中有序的過程,縱有糜沸之亂,亦見和諧之美——過程絕不比結果遜色。

今年deTour 2017聚焦創作過程,混沌中的和諧才最堪玩味。我們將會透過展覽、藝術裝置、工作坊和講座,展示各種由意念到結果設計過程;也會邀請大家投入創作過程,體驗當中的未知與可能。希望你會欣賞設計背後的亂與序,並在體驗創作過程後激活自身的創意。

精華

2017 Highlights

合| hé | Confluence.

創作單位:Bloom
“You must have chaos within you to give birth to a dancing star.” ― Friedrich Nietzsche
Bloom. 為香港的裝置藝術及建築設計工作室,為 deTour 2017設計其中央展品,作品名為《合》, 是一個14米高的「互動通道」。
裝置藝術的型態與「人」字相近,設計概念源自「合」字,有結合、融合的意思。
「我們的作品一般嘗試表達人與其周邊環境的關係。本年度 deTour 的主題為『和糜』,我們希望利用作品為 PMQ 中庭創造一個結合點。作品猶如城市中的一棟高樓,城市街道人來人往,我們希望通過這中央展品形成一個標記、一個聚集點。與此同時,作品將透過互動照明效果,紀錄通道中的人流及速度。」
我們期望此作品,在其互動燈光的配合下,成為本年度 deTour 的一個焦點。

展覽

Kongcrete

創作人:Afa Lee、Graphic Airlines、Jan Curious、LAAB、門小雷、Paul Lung、小克、Mr.Hammers (徐啟軒)及 張兆良

設計講座

放映:原來我

講者:Cesar Jung-Harada (Makerbay總監)
策劃:MakerBay
《原來我》由香港獨立電影人楊曉芙執導,訪問六位不同領域的人物--心理學家、發明家、創業家、環保人士、瑜伽導師、空間設計師等,分享對「創意」的看法。只要學懂放下各種思維上的包袱,原來每一個人都是創造者。受訪者之一、發明家Cesar Jung-Harada將帶領放映後討論。

工作坊

CAN WATCH Unique

Organiser: Alchemist Creations
Participants can create their own CAN WATCH from upcycled materials. They can use the exact same tools that are crucial to the CAN WATCH production and assemble unique CAN WATCH. Experienced watchmakers equipped with special skills will be present to conduct the workshop. Participants can also customise the watch straps with different paints, bringing uniqueness to their watches.

玻璃燈「琉延」

策劃:ARTZWORK
藝術可賦予事物「生命」,能延續被捨棄物品的價值,激發無限創意。是次工作坊會利用回收的玻璃樽,經切割後,再配搭小木燈箱、磨砂圖案、UV膠飾品和銅配件等物料,創作出玻璃燈「琉延」。希望參加者能體驗環保創作的樂趣。
工作坊與小玉舍合辦。

舊衣新織

策劃:播善蜂
如何把陳舊、被棄置及未用過的衣物再次變身成有用的物品?來跟我們一起,利用大型雙面織布機將舊T裇編織成毯子。
參與者可學習以T裇線球編織,及如何將T裇變成編織的材料。完成的毯子將會送予區內弱勢社群。

長衫小夜燈 – 羊毛毯工作坊

策劃:梁楚茵
長衫製作最近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工作坊中,參加者可充分運用羊毛的特性,以最古老的面料製作法-- 羊毛毯編織,在不須一針一線下,製作無縫Q版長衫燈罩。白天是可愛的擺設,晚上是浪漫溫柔的小夜燈,小長衫教我們緬懷當年的香港,並展望文化傳承。

消壓羊毛球

策劃:梁楚茵
參加者可以體驗羊毛的神奇特性,用最原始簡單的工具和方法製作全羊毛的消壓球。毛球可以用作日常減壓、乾衣球或小貓咪的玩具。

染色,是如此簡單,也因此是多麼複雜。- 食物染體驗

策劃:染樂工房
染色,是一個過程。
「每一個簡單的步驟都是細節,用心製作才能令作品獨一無二。」
透過「食物染體驗」,參加者可參與食物天然染色工藝由意念到成品的整個設計過程,並感受當中的未知與剩食材的無限可能性,也可欣賞設計與工藝的亂與序,體驗創作過程背後的實驗精神。

重生吧!咖啡渣紮染工作坊

策劃:巨人染
很多香港人喝咖啡,可能只為提神醒腦,追趕時間。是次的工作坊是一場咖啡盛宴,帶大家來一趟奇幻旅程。參加者將在濃濃的咖啡香中工作,從咖啡渣萃取天然染料,再將紮好的白布放進染料中烹煮,製成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染布。

「紙」想玩工作坊

策劃:HappiKami
通過摺紙創造重複性圖案,以紙藝創作為家居裝飾。創作圖案時的線條和角度能形成一個個和諧的形狀。 這個工作坊有助培養耐性,幫助孩子通過日常應用和手工藝有系統地了解幾何。適合親子共同參與。

當一天的設計師:用3D打造寨城

策劃:HASSELL
工作坊探討一個社區如何建成,以及混亂與和諧怎樣在人煙稠密的環境中並存。
小孩可重新設計九龍城寨,把他們幻想的情景放置其中。他們可發揮想像力和對空間的認識,製作出真實或超現實的作品。參加者製作的每份作品,會結合在一起成為「deTour城寨」,於藝術節期間公開展出。

藝術治療 – 重塑和諧

策劃: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
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的宗旨是促進和教育公眾認識藝術心理治療,以及藝術本身帶來的治癒力量。
是次研討會/開放工作坊邀請參與者體驗共同協作的藝術,同時嘗試構想一下「和平」這主題。我們為參與者提供一個自由表達丶支持和安全的空間。每個藝術工作坊之後,會安排短講簡介一下相關題目,例如:如何通過藝術塑造空間,每當生活感到混亂時,找到內在的平靜;以及關於藝術心理治療的簡要概述。

純銀摺

策劃:施熙瑜
課堂讓學員體驗以純銀摺紙技術的基本技巧,並可嘗試簡易的銀飾打磨及抛光,從而啟發學員以更多不同物料去演繹傳統藝術。

過嚟織嘢

策劃:六廠基金會
示範及體驗
腰機編織-讓街坊試玩世上最古老的編織方法, 從中了解基本的紡織原理。
織織四方城-由樣品再造設計的互動紡織裝置,可於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編織。昔日婦女聚集在紡織機下,交流逸事,閒話家常,今天織織四方城下,參加者藉編織交流和溝通。

工作坊
紙皮又織得機-紡織體會環保,從工具開始,回收紙也可以是紡織機。設計師嘗試實驗如利用紙皮製造成不同款式的編織工具,探索紡織的可能性,發掘紡織與生活的關係。

「我手創我樂」自製懷舊玩意工作坊

策劃:Moth and more
工作坊透過製作懷舊玩意,讓小朋友認識香港文化,體驗藝術製作及學習環保理念。藝術導師Ms Vera鼓勵小朋友運用日常物料去製作玩具,實行寓製作於玩樂!今次工作坊將運用橫額布或大畫紙製作豪華版「跳飛機」,方便小朋友隨身攜帶和同伴一起玩!

日式印香

策劃:okapi studio
導師將介紹各種天然原材料的特徵和功效,引導學員從嗅覺出發,學習分辨各種打磨成粉末的原材料。學員能從原材料中揀選喜愛的味道,使用磨盅及工具混合香泥,調配出味道芳香、形狀精巧的日式印香。另外,學員亦可體驗古時的品香方法。

舊物料新布偶工作坊

策劃:拾坊
日常生活中,到處也有啟發創作的材料。利用廢棄的包裝塑膠代替綿花,加上家裡穿不下或破舊卻捨不得丟的衣服和大自然拾獲的樹枝,讓大朋友陪著小朋友親手做屬於自己的玩具。

葉子面具工作坊

策劃:Smiley Planet
無論是在城市中,抑或走到郊外,昂首仰望一棵棵大樹,低頭細看路旁,都不難發現形狀大小不同,紋路顏色變化多端的葉子家族 。我們到處收集這些被遺忘的葉子,讓孩子發揮創意,拼貼在一起,製作成動物、昆蟲或人物面具。同一樣的葉子,落在不同的孩子手中,就是不一樣的故事主角。

⽔⽊紙紮染工作坊

策劃:⽔⽊研社
紙紮染利⽤紮染的⽅法於⼿造⽔⽊紙上進⾏創作。經過不同的浸染時間和次數,每張紙都能形成不同的染⾊效果。學員在⼯作坊會先了解基本的紙張結構,在紙紮染過程中體驗創作的隨機性,創作出屬於⾃⼰的圖案花紋。

Pottery Challenge

策劃:童窯陶瓷設計工作室
Pottery Challenge聚焦學生與媒介(陶器)之間的關係。通過遮蔽學生的眼、耳或口,帶出混亂之中的和諧,也令他們對這媒介有另一層次的了解。

NEON BLOOM

策劃:WeMakeGift
霓虹燈從畫框飛出來啦!結合花與手工,設計出這個Neon Bloom。參加者以冷光線扭出字形後,可將之固定在杯上,配上乾花作襯托,成就一份小小的禮物。

KNOT YOUR LIGHTING HANGER

策劃:Zoe Siu
繩結是個聰明的發明,能改善人類生活的各方面,包括文字紀錄、野外求生及室內裝飾各方面。繩結不但能令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還能引發我們對自我文化的反思。我們希望讓人們更了解繩結的文化。不同顏色的繩索能用以製作各適其適的繩結掛燈,整個製作過程需要時間和耐性。我們希望人們可以多以手藝製作,不應過度依賴工具。

青花描繪工作坊

策劃:味道圖書館
在此工作坊,我們準備了由元明清代景德鎮出產的青花紋樣,到經海上絲路外銷至中東歐洲後演變的圖案,供參加者參考,再在白瓷上進行創作,期望大家能對具豐富歷史文化和視覺特色的青花有更深體會。

活字寶手作坊

策劃:光華印務公司
講述活字印刷歷史,介紹活字排版工具,示範活字機,印製紀念咭給參加者留念。

市集

意大利聖誕市集2017

策劃: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
意大利為本年度設計營商週之夥伴國家。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隆重呈獻意大利聖誕市集,帶來真正意式風情。商會第二度在PMQ元創方舉辦聖誕市集,集合15個以聖誕為主題的攤檔,這裡你會找到各式意大利優質食材、美酒佳釀⋯⋯

next:824
prev:1266
前往 2017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