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we paying for?

地點

地面廣場

日期
HKT
12月3日(星期六)
14:00 - 15:00
額滿
Add To Calendar

永續概念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你是否知道包裝設計能夠幫助環境?在商品包裝使用不同的材料,會對環境產生不同影響?

越來越多設計師,在創作過程中平衡永續概念和美學表達,例如:從材料選擇和設計方式,希望作出吸引消費者選購的設計之餘,亦同時兼顧環境。

講座邀請到 Invisible Company聯合創辦人吳珈蔚及 The Loops家居回收創辦人黃靖羲,分享與消費者、使用者互動的經驗與觀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譚智恒和研究員謝婉華,則會從設計角度出發,探討生產商決定包裝設計時的主要考慮;進而邀請觀眾思考影響購買決定的眾多因素,以及每個決定背後,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主持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系主任暨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
譚智恒

文字設計師、信息設計師、研究員、教育工作者。譚智恒現職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系主任暨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亦擔任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字體設計工作室特聘研究員。曾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英國雷丁大學及加拿大埃米利卡爾藝術設計大學,譚氏的教學、研究及顧問服務專注於文字設計和信息設計,特別是在多語言語境中的文字設計。

講者
Invisible Company 聯合創辦人
吳珈蔚

Devana 為 Invisible Company 聯合創辦人,早幾年前與丈夫 Flavien (亦是聯合創辦人之一) 每當登山時遇到遍地垃圾的景象,讓他們開始淨山的同時,不禁感嘆自問:「到底我們怎樣做才能保護大自然的美好呢?」,再加上全球每天有數以噸計的包裝產量去滿足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我們始終需要採取行動改善現狀,於是 Flavien 和 Devana 便著手尋找一個能為品牌及生產商提供源頭減廢的方法,取替無法避免的塑膠包裝袋 —— 而水溶性及可生物降解 #INVISIBLEBAG 就在2020年5月誕生。#INVISIBLEBAG 不但能完全溶於水中,更是可在堆填區的缺氧環境中生物降解,及可工業堆肥的環保包裝袋,它同時通過實驗測試證實對環境無毒無害。同時,Devana 致力向品牌及消費者推廣「型格環保」,在日常生活中減塑,建立生活習慣並實行源頭減廢。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講師及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研究員
謝婉華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學系講師及傳意設計中心研究員。她對批判性與傳意設計的關係尤其感興趣。

The Loops 家居回收創辦人
黃靖羲

Jorch 是The Loops Hong Kong 的創辦人,開創了上門回收的回收模式,讓住宅或商業大廈的用戶可以足不出戶,享受專業一站式回收服務。

Jorch 在2019年畢業於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畢業後從事廣告行業。由於當時本港的回收率已經到達歷史性的新低,Jorch毅然辭職,決定投身環保回收的行業,解決香港的廢物問題。

在2020的春天,Jorch 24歲的一年,他成立了The Loops,要成為市民與回收廠之間的連結,將適當的物資帶到適當的地方,資源循環再造,減少浪費。Jorch亦立志要改變市民對傳統回收行業的觀感,令市民知道回收是一種美學,是一種生活態度。

The Loops 現在在各區建立了穩定強大的用戶群,亦與不少國際企業及品牌合作,例如寶潔、嘉里物流、屈臣氐等等,一同推動環保回收,改善我們的城市。

活動時間表